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

 

0419 斷惡修善 與 功夫如何保持

請在照片上按下即可看到大張照片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感恩時刻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讀書精進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師父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功德金轉布施報告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斷惡修善



尤其在現前時代,天主教預言,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,這些文字讓人看了膽顫心驚。預言說,人若繼續不斷造惡,這個災難就可能實現;若能斷惡修善,回心轉意,這個災難就可能化解。這個話是靈活不呆板的,說明關鍵還在人。化解的情形,是災難減緩、減弱,時間延遲。這個說法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可見他們也有相當高度的智慧。斷惡修善是應該的,不是為了躲避災難才做;沒有災難,也應當斷惡修善。



斷惡修善要從心地上做起。佛菩薩的心是純善利益眾生的心,決定沒有想到利益自己。依我的觀察,新加坡至少有十個菩薩,真正是「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」。他們有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,念念為正法久住,為利益一切眾生,做出偉大的貢獻。他們的生活與六波羅蜜相應,這就是菩薩住世、菩薩化身。雖然他們身分不一樣,正是經典裡所說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應以什麼方法來利益眾生,他們就用什麼方法。他們所作所為,存的是菩薩心,行的是菩薩道。



希望達拉斯也能組團到此地來參學,將此地的精神、作法帶回去,並希望達拉斯這個道場,能夠成為美洲的淨宗中心。我們把淨宗帶動到全世界有緣的地區,這是佛家常講的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我們也要有諸佛菩薩的弘願,全心全力幫助各地區念佛的同修。祝福諸位,在佛七中道業增長,信願成就,這次佛七就收到很好的效果了。



功夫如何保持       (981226早餐)



學佛人在修學過程中,多數會遇到一個問題,那就是在念佛堂裡念佛,心地可以保持清淨,但是回到工作場所,功夫就無法保持。這也是我們期望能在此生修學有成就,所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大問題。



功夫不能保持,有兩個因素:第一、無始劫來煩惱習氣太重,沒有能力克服;第二、生死心不切。何以生死心不切?對這個世間認識不清楚,不知道世間是虛幻的。《金剛經》講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經上講的事實真相,我們在網路上雙向見面,更容易體會。我們在畫面上面對面談話,這也是夢幻泡影,也是一種虛妄,能從這個地方體會到就覺悟了,然後才知道,即使我們面對面,還是虛妄不實在的。



實在的有沒有?有,但是我們見不到。何時能見到?把妄想分別執著全部放下、捨棄了,到了「一心不亂」,這時就見到實在。只要我們得到「一心不亂」,真實的境界自然現前,這是佛法所謂的「一真法界」。



但是我們修學的功夫再好,定功再深,只要心裡還有個一真法界,就見不到一真法界。所以,到了四禪八定的功夫,還是見不到一真法界,因為煩惱雖伏住了,妄想、分別沒伏住。到了九次第定,超越六道輪迴,超越三界,生到四聖法界: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(十法界的佛,是天台家所謂的藏教佛、通教佛),也沒見到真實,原因是他的妄想、分別沒斷。必須再努力,用定慧將分別斷掉(分別是塵沙煩惱),再破一分無明(無明是妄想),這樣才超越十法界,見到真實了,真正與諸佛如來果地上境界相應。這是何等的功夫!我們今天絲毫定力都沒有。



譬如,居士林餐廳的菜色將近有二十道,這麼多菜色擺在面前是誘惑,每道菜都嘗一點,就超過分量。念佛人愈吃愈胖不是好事情,我們要能克制自己,在這麼多菜色裡,只取三、四樣就好。在飲食方面要懂得克制,才能保持身心健康;不懂得克制,就破壞身心健康。吃得又肥又胖,造成身體不健康;看到這些飲食,容易引起貪心,又造成心理不健康。修行就在這些地方修。



所以,要懂得在一切環境裡,克制自己的妄念,克制自己的分別、執著,這些都是佛法。能克制自己,功夫就能保持;不能克服自己,功夫就不能保持。古大德知道凡夫習性很重,很難克服自己,這才提倡「依眾靠眾」,大家在一起共修,互相警策,互相勉勵,用意在此。



共修的道場也要因緣具足,當中最重要的緣分,是要以出家人來帶領,出家人愈多,共修的人信心就增長。所以出家人一定要發慈悲心,不辭辛勞,在念佛堂領眾。道場出家人愈多愈好,這是道場真正的殊勝莊嚴。



所以,在念佛堂長期薰習,希望功夫能保持,不論在任何場所,在家庭、工作當中,都能保持清淨心,念佛的目的才達到。



現在居士林的念佛堂,人數愈來愈多,這是把此地念佛的風氣帶起來了。遠從各地來念佛的人也絡繹不絕,人數天天在增加。我們希望建一個「解行相應」的道場,每天講經不中斷,念佛不中斷,給其他地區的道場做示範。這最適合退休的同修,他們把工作都放下了,在此地長期參加念佛。有家庭、有工作的同修,也都利用空檔時間到念佛堂來念佛。所以現在念佛堂的氣氛非常好,無比的殊勝。也正因為這麼好的氣氛,所以許多同修非常歡喜進去,進去之後都不想出來。這樣的道場,若能住上半年、一年、三年,沒有不成就的。



我們在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裡,看到許多往生不退的菩薩,念佛的期間多數是三年。由此可知,三年就能成就。但並不是說他們念佛三年,壽命就到了,而是因為功夫成熟,可以自在往生。凡是功夫成熟的人,若不往生還留在世間,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度眾生。還有一些眾生與他有緣,他能幫上忙,所以在世間多住幾天。若與此地眾生沒有緣分,為何不早一天去?我們天天嚮往西方極樂世界,天天念著阿彌陀佛,能早一天見面多好,何必機緣到了還要多拖幾天?我們是想去去不成,若有能力,早就去了。



我們冷靜思惟、觀察,這個世間人人皆苦。我們覺得自己生活工作很苦,其實那些做大事業的人比我們更苦。最近我看了「冷戰始末」的影片,主要是講近半個世紀每個國家的領導人,天天要預防災難的發生,特別是人為的災難,如何想盡方法來消除。他們操心太多,憂慮太多,生活太苦了。我看了之後想想,要做一個國家、團體的領導人,確實不簡單。



所以,地位高的領導者,財富多的大企業家,其實他們的日子不好過。你要是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就知道那些人的生活,還不如一個乞丐的生活。乞丐肚子餓了去討飯,吃飽了就沒事,隨便找個地方睡覺,沒有憂慮牽掛,多自在!人最痛苦的是煩心的事多,憂慮的事多,牽掛的事多,日子確實不好過。他們若能學佛,那是大福報!



我過去曾經勸導大家,一年拼命工作賺錢,生活費用有了,就休息兩年不要工作,專心念佛,這是有智慧、有大福報的人。兩年後錢花光了,再去找工作。你要問:工作不好找,到那時能找得到嗎?決定找得到。為什麼?佛菩薩保佑你,你要相信佛菩薩。這個世間靠人靠不住,靠佛菩薩決定靠得住。但是你必須對佛菩薩有堅定的信心,如理如教的修學,哪有不成就的!這也是保持清淨心的一個方法。



總而言之,保持清淨心最重要的原則,第一、要有堅定的信心捨離娑婆,求生淨土,這是真心;第二、決定不受世間的誘惑,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放得下。世出世間一切法中,只取自己所需,絕不過分,所謂「知足常樂」,你的心就是定的、是清淨的,清淨心才能保持長遠而不失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過去這些修行人,他們能成就,因素就在此地。能克服自己的欲望,克服自己的妄想,真正做到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。生活上取我們所需的就夠了,這才不受誘惑,才能保持清淨心。

底下請繼續欣賞現場錄影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請注意自 2009/04/19 後想到舊網頁瀏覽
請按這裡
並請大家告訴大家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