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

 

0906 一切法從心想生 


















一切法從心想生       (990418早餐)



佛講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。」對於一個人的生理產生影響的是心理,心理健康,生理就不會有疾病;心地清淨、慈悲,就不容易感染傳染病;清淨心能抗拒病毒,慈悲心能化解病毒。真正有智慧之人,能調適自己的身體狀況,無需借重外面藥物。佛法稱為內學,其原理就是《華嚴經》說的,「一切法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佛心最極清淨、慈悲,所以佛的世界、佛的依報環境,是最極圓滿。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、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,是清淨心、慈悲心所現的。今天的社會環境濁惡到極處,是住在此世界的眾生,自私自利、貪瞋痴慢變現出來的。換句話說,心極不清淨,沒有慈悲心,感得現前濁惡的依報。由此可知,我們身體健康的狀況,與生活環境的勝劣,都是淵源於一念心性。



佛教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怎樣才能往生?心要清淨,「心淨則土淨」。念佛要把清淨心、慈悲心念出來,若天天念佛,清淨、平等、慈悲不能現前,那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念到與清淨、平等、慈悲相應,就有把握決定得生淨土。蕅益大師講,「能否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」,這是往生第一條件;「品位高下,決定在念佛功夫之淺深」。功夫就是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我們了解這個道理,明白事實真相,就曉得怎樣用功夫。



清淨、平等是自利,慈悲是利他。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,不是小乘,懷著自了漢的心態不能往生。大慈菩薩說得很好,能幫助兩個人往生,就比自己精進;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,福德就無量無邊;能幫助幾百個人往生,你就是真正的菩薩。沒有緣分,另當別論,有機緣幫助眾生而不肯幫助,只著重自了,這種心態是往生的障礙。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從何處顯示?起心動念都為眾生,都為佛法。修學淨土,專修專弘,弘修是一不是二。勸導別人就是勸自己,帶領別人念佛就是帶領自己,自他不二。「生佛不二」,眾生與佛不二,所以為眾生就是真正為自己,為自己不顧眾生,這對自己造成重大的障礙。



所以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,障礙別人就是障礙自己。幫助別人是諸佛的心願,障礙別人是違背諸佛度生的願望,豈能往生?念佛念得再好,到自己生死關頭之時,必定業障現前。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都要懂得,我們在菩提道、往生路上,才能一帆風順。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
放生0906


放生0906-1


放生0906-2


放生0906-3


放生0906-4


放生0906-5


放生0906-6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