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

 

0109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






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介紹新朋友錄音1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介紹愛滋病孤兒院錄音1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時刻分享錄音1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慧璽法師開示錄音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<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      (990425早餐)

講經要注意儀態,《內典講座之研究》所要求的條件,一定要做到,有缺點要不斷改進。在錄影室講經,與現場講經不一樣,目光注視攝影機的鏡頭,就是注視收聽的大眾。但也必須常常要顧及到現場,雖然顧到全場,目光最好也能保持中正,才顯得格外莊重。頭一定要抬起來,所以講稿要熟悉,若不熟常低頭看講稿,這給聽眾不好的印象。最好同學們能在一起研究討論,察覺自己的毛病難,看別人的毛病就容易,所以互相研究討論能幫助自己進步。

現在大家練講都是採取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一樁好事情。世尊告訴我們,將來佛法滅盡,《無量壽經》還留在世間一百年。實際上,這就是說末法時期的眾生,唯有依本經、淨土法門能夠成就,能幫助眾生脫離生死輪迴,往生淨土,一生成佛;除此之外,沒有第二個法門。淨土宗的典籍「五經一論」,這是必修的功課。若還有能力、時間,也應當要多看古今大德會集淨宗的註疏。像蕅益大師編輯的《淨土十要》,和現代毛凌雲居士編的《淨土叢書》,內容蒐集得相當豐富,分量也很大,值得專修淨業的同修,做為很好的參考資料。

要成就決定是一門深入,一門深入不是指一生專門讀一部經;專讀一部經是修定,修定的目的是開慧。可是現在人修定,說老實話,不能開慧。古人修定能開慧,現在人修定不能開慧,原因是分別、執著沒放下。古人能放下,現在人放不下,所以就不可能開慧。那要如何幫助自己開慧?廣學博覽是一種方法,能做為開慧的增上緣。廣學博覽會集在自己主修的這一部經上,還是一門深入。《華嚴經》上講,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」,自己依舊專修一門,專弘一門,一門就是一切門,一經就是一切經。當然這不是我們現前能做到的,可是我們要明白此理,把心定下來,專攻一門。涉獵的範圍,與這一門相關的先閱讀,能幫助你解得更深、更廣,也幫助你宣揚此經。所以初下手,「五經一論」都要看,對於淨宗的修學,才能逐漸拓開心量。但那僅作為助修而已,主修仍是一部。若選《無量壽經》為主修,其餘五種就是助修;若《普賢行願品》為主修,其餘五種就是助修。

過去弘一法師教導知識分子,學佛從《華嚴疏鈔》入門。《華嚴疏鈔》用現在話來說,就是佛學概論。不論修學任何一種學科,都要從概論學起,首先了解全貌,然後在其中專攻某一部門。但現代人的根性,和古人相差很遠,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。一部《疏鈔》的分量很大,要熟讀、研學,不是短時間能做到的。

所以,清涼大師將《四十華嚴》最後一卷別行流通,即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,這是《華嚴經》的綱要、總結。既然是《華嚴》的總結,若對於《華嚴》完全不了解,如何能總結?對於「十大願王」,若不讀全經,如何能了解!我們現在沒有讀全經,這一點粗淺的常識,只是從古來大德們的註解裡看到的。

而《華嚴》對我們的確有好處,有真實利益。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學《華嚴》,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世界,凡是往生極樂世界之人,個個都是普賢菩薩。《無量壽經》一開端,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,就說明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修普賢行。普賢行與其他的菩薩行有何不同?普賢菩薩念念是盡虛空、遍法界,念念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服務。其餘大乘菩薩服務的對象是一個大千世界、十個大千世界、或一百個大千世界,沒有到盡虛空、遍法界。這是普賢菩薩跟一般大乘菩薩不同之處。

不論是大乘佛法,或小乘佛法,有我、我所就不得其門而入;佛法雖然廣大,但入不了門。不能入門的原因是自己有障礙,此障礙就是「我執、法執」。入門就是見性,見性就是見法界,也就是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宇宙人生的真相就在面前,你不能了解,原因就是「我執、法執」這兩種障礙,使你無法契入,無法了解。你若想入佛境界,想明心見性,此障礙不除就做不到。

佛家的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都是去障礙的法門。我們今天採取「持名念佛」的方法,但是念佛的人很多,真正將障礙去除而功夫得力的人很少。最重要的原因,是對於佛號的真實義,了解不夠透徹。第二個因素,煩惱起現行時,佛號提不起來。這就是對於佛號不夠熟悉,還是相當生疏。古德說,念佛人要功夫得力,一定要把生處轉變成熟處,熟處轉變成生處。妄想習氣是熟處,佛號很生疏,所以念頭一起都是煩惱。這就是教我們把生熟換一換,在一切時、一切處,心裡一起念就是阿彌陀佛,把佛號變熟,把煩惱習氣變生疏,功夫就會得力。

所以下手之處,分別、執著要捨棄。我常勸同修,要捨棄對世間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。控制的念頭,是與生俱來的煩惱,是無量劫來的習氣,總是想管別人。更嚴重的是佔有,據為己有,這是生死輪迴的根本,這些念頭要捨棄、要放下。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,絕對沒有控制、佔有的念頭,只有犧牲奉獻。犧牲也是隨順凡夫而說,佛菩薩為一切眾生服務,任勞任怨,決定沒有自己。佛菩薩跟凡夫的差別就在此地。

大家要細心去體會,認真學習,這一生就不至於空過。真正向佛菩薩學習,這叫學佛。自己修學有心得,講經才有味道。沒有契入境界,講得再好,沒有餘味。因為講的都是別人的,不是從自己自性領悟中流露出來的。從自性領悟中流露出來的還是淺,完全從自性自然流露的就深了,這都在自己平時用功。

以後你們回到自己的道場,應當是每天至少要講經一個半小時,最好能講兩個小時,不能間斷;每天念佛至少八小時,這一天就沒有空過。你只要發這個心,自然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,不怕沒有智慧,問題就在自己肯不肯發心。喜歡講,講十年、二十年,哪有不成就之理!講經也是修三昧的一種方法,「言說三昧」。希望同學們都能夠認真努力,自己勉勵自己。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放生0109


放生0109-1


放生0109-2


放生0109-3



放生0109-4


放生0109-5


放生0109-6


放生0109-7


放生0109-8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