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

 

0510 死生事大  



今天欣逢國際母親節
祝福天下所有母親快樂

(記得在每張照片按一下可以放大)


















死生事大       (981220早餐)



前次我們參訪伊斯蘭教會,有很好的回響。由此可見,社會大眾不分種族、不分國界、不分宗教信仰,每個人都渴望社會安定繁榮,世界和平。這印證我們的想法、作法是正確的,所以應當更加精進努力,將多元文化互相尊重、互相敬愛、互助合作、共存共榮的事業,努力去推廣。



這件事就是佛事,佛事是覺悟眾生的事業,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我們所做的正是幫助一切眾生拓開心量,愛自己,更愛別人;愛自己的家庭,更愛護社會,消除一切異己的誤會、矛盾、衝突,以達到和平共存的目標。我們推動這樁事,一定要基於「真誠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、慈悲心」,這才是佛事,才是菩薩事業。



對於我們本身來說,必須要有更高的警惕。韓館長從生病到往生,神志清楚,這很難得。她現身說法告訴我們,人在臨命終時,連翻身的能力都沒有,需要別人幫助。這使我想到,世間福報再大、權勢再大的人,在臨終時,依舊受別人擺布,沒有辦法脫離這個險境。佛告訴我們,此時是人一生最重要的關鍵時刻,關係來生投生到哪一道。



韓館長的緣殊勝,有三十多位出家人,以真誠清淨心念佛幫助她、守護她,所以從她生病一直到往生,我們看到許多瑞相。第一、《地藏經》講,人在臨命終時,會看到已過世的家親眷屬,這些家親眷屬不是真的,都是自己的冤家債主,變現家親眷屬的模樣來誘導我們,向我們報復,這種事很多。而韓館長從生病到往生,沒有這種現象,這是我們的守護起了作用。第二、她兩次見到阿彌陀佛,一次見到蓮池海會,所以她肯定往生淨土。她的示現就是給我們的警惕,她有福報,臨終時有這麼多正信、如理如法的照顧,這是她三十年護持正法的回報。以後,我每堂講經都為她迴向,我念念不忘,她往昔照顧、成就我的這份恩德。



我們回頭想想自己,這一天總會來臨,到時若自己沒有這種福報、緣分,怎麼辦?這是我們一生中唯一的大事,不能不預先籌辦。古往今來有不少念佛人,為我們做了示範,為我們做了啟示,就是臨命終時沒有病苦,不需要人照顧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我們必定要走這條路才靠得住,才保險。



《影塵回憶錄》記載,諦閑法師有位念佛往生的徒弟,出家之前作鍋漏匠。此人一生生活非常困苦,中年出家,不識字,也沒聽過經,什麼都不會。諦閑法師只教他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告訴他:「你就這樣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,將來準有好處。」他是鄉下老實人,沒有妄想雜念,很聽話就一直念下去。這樣念了三、四年,他成功了。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往生後還站三天,等待諦閑法師替他辦後事。諦老讚歎他說:「你總算沒有白出家,你這個樣子連許多大和尚、方丈住持、講經說法的大法師,都比不上。」這是事實。



在台灣,「台北蓮友念佛團」李濟華居士的往生,也是我們最佳的榜樣。李居士也是預知時至,往生前在法會裡為大家懇切的開示,講完後跟大家辭行,「我要回家去了」。聽眾以為他累了,要回家休息,哪曉得他在「蓮友念佛團」的客廳沙發上,坐著往生了。



以上兩則實例,一位是出家人,一位是在家人,他們能做到,我們也能做到,我們要學習。唯有用這種方式,才真正安全,不受人擺布。受人擺布時,若緣不殊勝,決定要遭難。



所以,明白道理與事實真相之後,先要想想障礙我們的是什麼,把這個障礙除去,我們也能生死自在。能夠做到這一點,就是佛法中說的「所作已辦」,自己應該做的事,已經辦妥了,然後放心去做利益眾生的事。自己的事若沒辦妥,能夠捨己為人,固然是好事,但是所做的全是福報,依舊出不了六道。若自己「所作已辦」,就是往生有決定的把握,再幫助一切眾生做種種事業,那是真正的功德,不會在三界裡受報。所以,一定要提醒自己,無論何時何處,任何狀況之下,自己要有把握往生,避免一切病苦、一切人為的折磨。要想做到這一點,一定要「看破、放下」。



《地藏經科註》綸貫講,「一念自性,體元湛寂」。果真念念與湛寂的性體相應,一切作用能與心性相應,往生就有把握。六祖惠能大師講得更明白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此二句是講清淨心與平等心。清淨心不染,心地清淨,毫無牽掛,心裡「本來無一物」。以清淨心一心念佛,這樁事就可辦妥。



一定要明瞭,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假的,我們的身體也是假的。所謂「借假修真」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,除此之外都是假的,我們要認識清楚。



現今災難頻繁,我們要趕快修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以清淨心念佛。放下萬緣是斷一切惡,清淨心念佛是修一切善。自己往生有把握,再全心全力勸導別人,示現給別人做好榜樣,那是善中至善,沒有比這個善更大的。不僅學佛的人看到,啟動他出離之心;在多元文化裡,沒有接觸佛法的人,看到也會動心,也會回頭,也會認真來學習,這就是佛家常講的普度眾生。希望我們共同勉勵,認真努力去做到。

請繼續欣賞現場錄影









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