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

 

泰國湄南河畔放生讀書會20120930放生

泰國湄南河畔放生讀書會20120930放生儀軌1


泰國湄南河畔放生讀書會20120930放生儀軌2


泰國湄南河畔放生讀書會20120930放生儀軌3


泰國湄南河畔放生讀書會20120930放生儀軌4


心逖法師20120930開講六祖壇經02a


心逖法師20120930開講六祖壇經02b


心逖法師20120923念佛迴向


請繼續按此欣賞陳師兄拍攝現場照片




行由品第一

  時,大師至寶林,韶州韋刺史(璩)與官僚入山請師,出於城中大梵寺講堂,為眾開緣說法。師陞座次,刺史官僚三十餘人,儒宗學士三十餘人,僧尼道俗一千餘人,同時作禮,願聞法要。
  大師告眾曰:「善知識!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善知識!且聽惠能行由得法事意。
  「惠能嚴父,本貫范陽,左降流于嶺南,作新州百姓。此身不幸,父又早亡,老母孤遺,移來南海,艱辛貧乏,於市賣柴。時有一客買柴,使令送至客店,客收去。惠能得錢,卻出門外,見一客誦經。惠能一聞經語,心即開悟。遂問客誦何經?客曰:金剛經。復問從何所來,持此經典?客云:『我從蘄州黃梅縣東禪寺來。其寺是五祖忍大師在彼主化,門人一千有餘。我到彼中禮拜,聽受此經。大師常勸僧俗,但持金剛經,即自見性,直了成佛。』惠能聞說,宿昔有緣,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惠能,令充老母衣糧,教便往黃梅參禮五祖。惠能安置母畢,即便辭違。不經三十餘日,便至黃梅,禮拜五祖。
  「祖問曰:『汝何方人,欲求何物?』惠能對曰:『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,遠來禮師,惟求作佛,不求餘物。』祖言:『汝是嶺南人,又是獵獠,若為堪作佛?』惠能曰:『人雖有南北,佛性本無南北。獵獠身與和尚不同,佛性有何差別。』五祖更欲與語,且見徒眾總在左右,乃令隨眾作務。
  「惠能曰:『惠能啟和尚,弟子自心常生智慧,不離自性,即是福田。未審和尚教作何務?』祖云:『這獦獠根性大利。汝更勿言,著槽廠去。』惠能退至後院,有一行者,差惠能破柴踏碓,經八月餘。
  「祖一日忽見惠能,曰:『吾思汝之見可用,恐有惡人害汝,遂不與汝言,汝知之否?』惠能曰:『弟子亦知師意,不敢行至堂前,令人不覺。』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