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 

1213 教育是解決災難的根本之道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美雲師姊請法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慧璽法師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教育是解決災難的根本之道       (990428早餐)



現代社會很不安定,其根源何在?思想見解的錯誤,這是真正動亂不安的根源。若大家沒有正知正見,此現象必定會產生。正知正見,一定要靠教育。生而正知正見,真是千萬人中難得有一人,佛法講這都是佛菩薩應化世間,不是凡夫。凡夫無量劫來,受煩惱習氣的薰習,產生了錯覺,這是必然的現象,所以,一定要靠教學。中國古代有家教、有學校教育,學校教育就是私塾教育。《禮記》裡,「曲禮篇」、「內則篇」講得很詳細。教育一定要從少年開始奠定基礎,培養辨別真妄、邪正、是非、禍福的能力,有此能力,一生決定能夠建功立業,立於不敗之地。



中國自古以來,是最重視教育的民族。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,融成一個整體的教育,社會當然是安定、繁榮、興旺,國家必定強盛,世界一定和平。唯有真誠的愛心,良好的教育,才能夠救自己,救家庭、救社會、救世界。今日社會之動亂,是經濟帶來的災難,每個人急於牟利,都往錢眼裡鑽。前清銅錢當中有個洞叫錢眼,其形象是個枷,這是刑具。做成這種方式,就是提醒你錢不是好東西,鑽到裡面去,就戴上枷鎖,就是犯罪。中國古人所做的一切,都含有很深的教育意義。今天使用的是鈔票,鈔票是最骯髒的東西,多少人的手摸過,帶有很多細菌。不了解這些事實真相,拼命往錢眼裡鑽。



夫妻二人都去工作賺錢,兒女得不到父母的愛,心裡就會反常,這是沒有家庭教育的後果。家庭教育被電視取而代之,而電視的內容,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的很少,幾乎都是殺盜淫妄,教人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。小孩天天在家看電視,這個印象多深刻,他以為這些是正常的,以為做人就應該如此。學校教育沒有倫理道德,社會上所看到的,幾乎就是電視上所演的。人生活在這種環境中,縱有善根也會變壞,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幾個人能夠不受環境的誘惑、影響?這是社會動亂的根源。對治的方法,從根本下手,就是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教育,要融合成一個整體,才能挽救社會,幫助一切眾生覺醒,回頭是岸,問題才能解決。



今天全世界的動亂,武力決定不能解決,武力只有加深族群之間的仇恨,這種仇恨難以消除。滅絕一個族群,消滅一個國家,用現在高科技的武器,容易做到。但是果真消滅了嗎?沒有。這些冤魂死了以後,就到你的國家來投胎,做你的兒孫,將來再來報復你。在中國清朝歷史,明文記載著一段公案。清朝在早年開國之初,憑著自己武力將葉赫氏消滅了。葉赫氏酋長臨死時發誓,「我們族裡將來就剩一個女人,也要報仇,也要把你消滅」。清朝末年亡國就在慈禧太后,她是葉赫氏女子。清朝宮廷裡,祖宗的規約中,「葉赫氏的女子,決定不能進宮」,年代久了,大家就疏忽了。所以慈禧進宮時,當時有人提起這樁事情,但咸豐皇帝不理會,最後國家亡在她的手上,她是來報仇的。所以武力不能解決問題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一切眾生都不可以侮辱,都不可以欺負,《楞嚴經》云: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,你今天是人,勢力大,宰了羊來吃;來世你變成羊,牠變成人,也來宰你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



解決問題要用真正的愛心,真誠的關懷,無私的幫助,感化人心。一切有情眾生都有良心,在佛門裡有許多公案,高僧大德馴服獅子、虎豹猛獸;連這些猛獸都能感化,哪有不能感化人的道理。不能感化,是沒有達到精誠,所謂是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」。我們不懂此理,不曉得向內反省,沒有付出愛心,所以只會把問題愈搞愈糟,愈不能收拾。這是疏忽教育的罪過,忽略教育的果報。我們從歷史上來觀察,災難、天災人禍的演變,愈演愈烈,一次比一次殘酷,一次比一次破壞力增長,這就是冤冤相報,大規模的屠殺,到最後世界同歸於盡。這是人類的智慧,和科技發展所造成的結果。



中國古聖先賢確實有智慧,看得深、看得廣、看得遠,所以極力提倡教育,將教育列在人生最重要的首位。人可以沒有吃的,可以沒有穿的,不能沒有教學。《論語》第一句話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」「學」是人生第一樁大事,所謂是「活到老,學到老,學不了。」生命就在學習當中,一世學不了,生生世世都學不了。佛法說得更圓滿、說得更好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無量劫的修學才達到究竟圓滿。圓滿之後,就能服務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。由此可知,「學」的目的就是為服務社會,服務大眾。從小往外擴大,服務家庭,服務宗族,服務鄉黨,服務國家,服務一切眾生,要是沒有良好的學養,服務就不圓滿;甚至於服務是在造罪業,給社會、國家、世界帶來災難。真正有道德、有學問、有良心之人,決定不會去發展新武器。菩薩戒裡,造作這些殺害眾生工具的人,都犯殺戒。造打獵的工具都犯殺戒,何況造的武器能殺害很多人,此罪大矣!你雖然沒有去殺人,但你製造的這些武器,將來殺害很多人,你要負責任,這個果報不堪設想。



今天要想社會安定、繁榮、興旺,一切眾生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還是要靠教育。教育的目標,第一是明瞭人與人的關係,第二是明瞭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,第三是明瞭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。佛法教育也有三個目標,第一是「斷惡修善」,第二是「轉迷為悟」,最後是「轉凡成聖」。所以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教育,不能脫離這個理念,一切眾生的劫難可以化解,社會可以恢復安定和平。今天我們認識、明白了,就要從自己努力做起,全心全力的幫助有緣的眾生。何謂有緣?能聽得進去、能接受的,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。聽不進去、不能接受的,那就沒法子了,這是佛法常講的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,意思就在此地。
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放生1213-0


放生1213-1


放生1213-2


放生1213-3


放生1213-4


放生1213-5


放生1213-6


放生1213-7


放生1213-8


放生1213-9
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