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

 

0425 一心念佛




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法師開示錄音1mp3

20100425法師開示mp3
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【一心念佛】



一心念佛,念佛是廣義的,不是狹義的,心願與佛相應就是念佛。善財童子參訪吉祥雲比丘,吉祥雲比丘修的是念佛法門,也稱為「般舟三昧」。吉祥雲比丘對善財童子的講解,就是介紹念佛法門,共介紹了二十一種念佛法門,這幾乎把所有佛法全都包括在其中。《華嚴》的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」,吉祥雲比丘講得非常圓滿。說念佛,哪一法不是念佛?說坐禪,哪一法不是坐禪?說持戒,哪一法不是持戒?離開妄想分別執著,任何一法都具足圓滿的佛法,這才能成無上道。世間人修淨,淨不是禪,禪不是戒,戒不是密,劃分得這麼清楚,所以始終不得其門而入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都不能成就,心都不清淨,清淨平等覺始終得不到。離開妄想分別執著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清淨平等覺都得到。清淨平等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究竟圓滿的大菩提、大涅槃。



由此可知,我們的病根就是分別、執著,《般若經》講的「著相」。我們必須要用「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」的方法來對治。祖師大德教我們念佛,分別執著才起來,立刻一句阿彌陀佛把它伏住,這是初步功夫;更進一步,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化解了;更深的功夫,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圓融了。同樣念一句阿彌陀佛,各人功夫不相等。善財童子參訪的第一位善知識,就是用這種方法。佛法裡的排列順序是有意義的,不是隨便排的。五十三參第一位善友代表「念佛法門」,最後一位善友,普賢菩薩「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」,所以徹始徹終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不但要念佛,最後必須要求生西方淨土,我們要從這裡去領悟。



風水與命運       (990426早餐)



【風水與命運】



儒家說: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」,佛法講: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,儒、佛所說的中心理念,確實能幫助一切眾生,達到幸福美滿的願望。



凡夫決定會受外界事物的影響,凡夫有分別、執著,所以就落在數裡,也就是有命運。數能夠推算出來,《了凡四訓》對於這些道理,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所以起心動念有分別、執著,就脫離不了命運的主宰。還會受外面一切人事物的誘惑、影響,心就隨著境界轉;心隨境轉是凡夫,就決定有風水。



對於一切事理通達明瞭,就稱為聖人。聖人不受命運的主宰,因為他於世出世間法,一切人事物,沒有分別、執著,超乎命運之外。會受外面環境影響,就有風水;不受外面環境影響,自己能做得了主,這就是佛菩薩。《楞嚴經》說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有能力不被環境轉,可以轉環境,就是聖人。凡聖之別在此。



我們沒有能力轉變環境,所以要選擇對自己修學有利的環境,古人在功夫未成就之時,都選擇在深山大澤。中國一般的叢林道場,都是建立在深山,交通不便,人跡罕到之處,這種環境對修學有利益。我們會被外境所轉,就盡量避免接觸,這是聰明的作法,智慧的選擇。到自己道業有成就,不會被環境所轉,能做得了主宰,這時再下山入世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要是沒有成就,就進入社會,尤其是現代社會,決定會迷失自己,也就容易墮落。不僅是現前墮落在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之中,而來生墮落在三惡道,那就苦了。所以選擇環境,對我們的學習就非常重要。



今天的大環境不好,我們要建立好的小環境,保護自己。何謂環境?外國人講磁場,中國人講風氣,也就是大環境的磁場對我們修學不利。現在,都市的風氣不如鄉村,鄉村的風氣比較淳樸,誘惑面較少,誘惑的程度也較輕。大都市誘惑面廣,誘惑力量深,若沒有相當的定慧功夫,很難保住自己。



能否找到一個山明水秀、幽靜的環境來修學,這是個人的福報。我們很想隱居,但是沒有福報,居住在都市修行是很不幸,天天要與外境抗拒,時時刻刻要提高警覺,稍微不謹慎就打敗仗,就墮落了。今天社會要依佛法來說,步步都是陷坑,步步都通達地獄之門,幾個人能警覺到、能看到、能防範?凡是能看到事實真相之人,此人有救;看不到事實真相,點也點不醒,那就是無救。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