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 

0517 往生實例 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(a)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(b)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妍紅師姐分享臨終開示經驗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師父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往生實例       (981222早餐)



大家在此地結七念佛,必須明瞭結七念佛的意義。我們在這七天中,希望得到什麼結果,這七天才沒有空過。



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,若有智慧,必然有高度的警覺。人活在世間不過短短幾十年,彈指就過去了,冷靜觀察無不是一場空,這是事實真相。人在一生中,最幸福可貴的,是這一生中不造惡業。人能不造惡業,將來的去處必定殊勝。



古人提醒我們,修行人要有「前後眼」。所謂「前後眼」就是知道過去、看到未來,不汲汲於現前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

韓館長往生給我們最大的啟示,就是提醒我們「死生事大」。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,臨命終時,自己要做得了主,前途才是一片光明。若臨終自己不能作主,受人擺布,縱有許多人照顧,但是自己所感觸的未必滿意。來生往哪裡去,決定於最後一念,最後一念是貪瞋痴,就到惡道去。這件事多麼可怕!



韓館長有福報,從生病到往生,三十多位心地清淨的出家人,日夜在病床旁邊念佛照顧;往生後佛號四十九天日夜不斷,這是近代出家的大法師都做不到。連台中李炳南老居士也比不上,李老居士生病是幾個學生照顧,沒有那麼多出家人穿袍搭衣,威儀具足。這個福報是希有因緣!這是她三十年護持正法的果報,所以她能很順利的往生淨土,助緣太殊勝了。



反過來想,我們將來臨走時,有沒有這樣殊勝的緣分?這是我們要警覺到的,這是一生中真正第一樁大事。在這種情況下,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決定要修學成就,不依靠別人,往生時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站著走、坐著走、躺著走,隨自己意思,這就是生死自在,我們才不會錯過此生。大家結七念佛,要把握這個宗旨,我們到此地是來培訓、學習將來自在往生。



《淨土聖賢錄》與《往生傳》裡,記載自在往生的人很多,沒有記錄下來的更多。近代在倓虛老法師《念佛論》裡,倓老講他一生親眼看到自在往生有二十多人;聽說的,那就更多了。《念佛論》裡,倓老舉出四個例子:出家的法師有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法師;在家居士有鄭錫賓居士與他的弟弟;另外一位是湛山寺的張居士。



修無法師是個苦命人,也不識字。在哈爾濱極樂寺傳戒法會時,發心幫忙照顧病患。傳戒法會還沒圓滿,修無法師即預知時至,念佛往生。往生前告誡大眾,「能說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」。



鄭錫賓居士是個生意人,聽倓老講經說法,歡喜讚歎,以後生意不做了,學會講《彌陀經》,到處為人講經、勸人念佛。他是坐著往生的,不生病。講完經後,告訴大家「我要走了」,多瀟灑!多自在!他的弟弟之前以為他學佛著迷了,後來看到哥哥自在往生,終於明白了。所以他也真心念佛,三年後也往生了,只是稍有病苦。



湛山寺的張居士,是位女居士,家境非常清寒,丈夫是拉黃包車的。她在湛山寺念佛會打雜做義工,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。往生那一天,還一再叮嚀、囑咐丈夫要照顧兩個小孩。她也是預知時至,毫無病苦,坐在床上走的。這是我們學佛的榜樣、模範,不需要靠人幫助,自己真有把握。



另外倓老又說諦閑法師的一個學生,是個鍋漏匠,也不識字。諦老將他送到溫州鄉下的破廟裡,找幾個護法照顧他的生活。諦老只教他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叫他老實念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。他念了三、四年成功了,他是站著走的,還站了三天,這多自在!諦老讚歎他:「你比這些講經說法的大法師,道場裡的方丈住持,超過太多了!」



這些人往生,品位不是在中品、下品,而是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「上輩往生」。他們能做到,是因為他們放得下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。我們今天學不到,就是依舊放不下這些誘惑,難在這裡。要知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都是假的,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,墮落在惡道受種種折磨苦難。



所以現代人「愚痴」,不但宇宙人生的真相不了解,對於真假、邪正、善惡、利害,都沒有能力辨別。不曉得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是極大的禍害,只有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是極大之善。這就是經上講的「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」,我們要了解它真正的意思。



每位同修可不可能在這一生當中,有最殊勝的成就?可能。善導大師說:「九品往生,總在遇緣不同。」我們遇緣殊勝,遇到佛法,遇到大乘,遇到淨宗,遇到《無量壽經》的會集本,遇到好的同參道友,這一生中要是不能成就,要怪自己的煩惱習氣太重,依舊天天造業。



起心動念為自己是造業。言語損害別人,是非人我都是口業。《無量壽經》上講三業,把口業放在第一句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就是告誡我們口業是最嚴重的、最容易犯的。看到眾生有過失,都不可以說;沒有過失還要造謠,還要懷疑人家有過失,這個罪業就更嚴重了。



一個人修學,受到無量劫來煩惱習氣的影響,容易退轉,很難精進。所以祖師大德提倡共修,佛七在一起共修,依眾靠眾,就是這個道理。



新加坡念佛堂,一天比一天殊勝,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每天念佛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這是常年佛七。講堂每天講經兩小時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不中斷,真正是解行並重,定慧等持。中國五台山寂度老和尚、九華山仁德老和尚、焦山定慧寺茗山老和尚,皆讚歎此道場是「世界第一道場」。



居士林從上到下一片和睦,人人笑容滿面,經上講的「常生歡喜心」,我們在此地見到了。希望大家有機會到新加坡來參學,將這邊修學的方法帶到世界各地,在各個地區也能建立如是道場。我們認真努力修學,不但自己這一生決定往生,我們給社會帶來安定,給世界帶來和平,這就是佛家講的自行化他,真實功德。希望大家好好念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