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

 

0621 三皈依  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(a)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錄音a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師父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
三皈依       (981123早餐)



「皈依佛,二足尊」,二是指智慧與福德。佛對眾生說法,尤其著重福德,這也是應機說法,因為一切眾生沒有不希求福報的。福報在未見性之前,一定要靠修德;見性之後,就是性修不二。所以,對大多數人而言,修福非常重要。此地區修福的人多,必定是國泰民安,生活富裕。經中修福的教誨很多,要細心體會,徹底明瞭,就知道如何修學才能獲得滿意的果報。佛門講「有求必應」,此話真實不虛。但求有求的理論與方法,如理如法的求,一定能獲得報償;若與求的理論方法不相應,希求就不能滿願。



福報與人共享是真正的福報,福報自己獨享很容易變成禍害。古德明瞭此道理與事實真相,所以在造「禍」、「福」二字時,將文字的形體表現得非常接近,就是希望我們能有所警惕,不要把福變成禍害。古聖先賢雖然提出警告,但在中國歷史上,將福變成禍害的記載依舊很多;現今世界上的這些事實,更是不勝枚舉。真正有警覺心的人仍然不多,正是經上講的眾生愚昧無知,不但經論看不懂,講解聽不懂,事實真相擺在面前還是不懂。佛講「三轉法輪」│示轉、勸轉、證轉,作證轉就是把事實真相展現在眾生面前,若還是不懂,佛也沒有辦法。這樣的人,就是經上講的「一闡提」,即沒有善根之人。



現在沒有善根之人很多,而且往往都是有福報之人,有福報而沒有善根,福就變成禍害。禍害不僅他一個人受難,許多人要連帶受災難,而他造的業障就愈嚴重,果報也愈可怕。學佛人、深信因果之人雖對此看得很清楚,但也無能為力,因為連佛都沒有辦法,我們當然更沒辦法。此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度,自己幫助自己脫離苦難的境界,這是聰明人。這也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。



最近有幾位同修往生了,多數都有瑞相,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,這些人為我們作了證明,使我們信心增長。他們能夠自在安詳的往生,這是大福報,原因是他們能放得下。所以「萬緣放下」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課題,樣樣放得下,心開意解,就能消災免難。唯有放下,才能真正做到一心向佛。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是我們眼前最重要的功課。我們要預先做好準備,把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因素消除,功夫就能得力,就能達到功夫成片,甚至於一心不亂,這才是真正的福報,真實的智慧。



「皈依法,離欲尊」。欲是五欲六塵。塵緣不能從內心拔除,就是大障礙。塵緣所帶來的種種不如意,這是一切災禍之根源,所以佛教導我們要遠離塵緣。遠離不是不要,大乘經上講,諸佛菩薩講經說法,有天人供養,載歌載舞,與世間人的享受一樣。於是我們明瞭,佛教導我們遠離,是遠離妄想分別執著。把妄想分別執著斷除,五欲六塵的享受,那是隨緣;妄想分別執著沒斷,享受就是攀緣。諸佛菩薩隨緣,天人來供養很好,菩薩變化來供養也好,絕無絲毫留戀,這是真正的享受,這種享受決定沒有災難。



所謂「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」,是在境界現前時六根清淨,不是遠離塵緣時六根清淨,那是小乘修學的方法。接觸境界時,心又亂了,又動妄念了,那就沒有功夫。面對境界,養成清淨不染,這要高度智慧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這句話要常常提起,這就是觀照功夫。面對境界才起心動念,就想到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心就平了。順境不起貪戀之心,逆境也不起瞋恚之心,知道全都是假的。所以,要學佛菩薩在世間遊戲神通,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,自他不二。修福就要從這些地方下手。



「皈依僧,眾中尊」。眾是團體,僧團是世出世間最值得尊敬的團體。因為這是修學「佛法」的團體;佛是大覺,法是離欲,離欲是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沒有一個團體能比得上。我們要懂得,要學習,要真做到!「六和敬」的戒條│見和同解、戒和同修、身和同住、口和無諍、意和同悅、利和同均,這是佛為沒有徹底明瞭、沒有真做的人制定的。能徹底了解,真正用功修學,自然符合「六和敬」,就不需要這些戒條。如果我們達不到徹底了解的程度,「六和敬」對我們就太重要了,能為我們做增上緣,幫助我們走上正路,這是佛的慈悲與善巧方便,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。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









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