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 

0719 佛七的真實意義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錄音a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師父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佛七的真實意義       (990322早餐)

【佛七目的】

佛 七不是法會,若將之看作法會,那就是湊熱鬧,意義不大。佛七真正的目的是放下萬緣,希望在這七日當中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得「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」之結 果。一心不亂功夫有淺深不同,端看你放下多少;放下得多,一心功夫就深;放下得淺,一心功夫也淺。一心有理一心、事一心和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是最淺的事一 心,但決定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【功夫成片】

何謂功夫成片?佛號念熟了,真正在二六時中(即二十四小時),妄念不起,只有佛號;念時有佛號,不念時也有佛號。很多同修有這種經驗,但是時間短暫,不能保持長久,若能長久保持即功夫成片,這是好境界。

【如何放下】

必 須曉得,妄想、雜念、分別、執著,決定破壞正念。我們應當有高度警覺心,不能捨棄妄想雜念,就不能往生,無法脫離六道輪迴。如何解決?仍是一句老話,「要 放下」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念念為眾生想,念念為社會想,不要想自己,就容易放下。世間人之所以放不下,起心動念都想到自己,這是大障礙。諸佛菩薩、祖師大 德在經論當中,為我們提示多次,我們讀了、聽了,依舊麻木不仁,仍是自私自利、保護自己的念頭。

美 國人的思想,第一就是如何保護自己。這種思想在美國被認為是正確的。是否真的正確?不盡然。念念保護自己是增長我執,我執是六道輪迴之根本。佛告訴我們 「無我」,可見保護自己是錯誤的。無我就無輪迴,有我就有輪迴;有我,造的業是輪迴業;無我,造的業是淨業。佛經上說的「常樂我淨」的「我」是真我,我們 現在執著身是我,這是「假我」。禪宗說得好,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那才是真我。

真 我是自性、法性、法身,找到真我就是成佛,就是法身如來。何謂法身?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即是法身。由此可知,我們常念一切眾生,常想一切眾生,就與法身、 真我、佛道相應。念念自私自利,念念保護自身,這是絕大的錯誤。多少善法、真實功德,都被這種錯誤觀念障礙;不但障礙自己的善法功德,還造作許多罪業。此 罪業是障礙一切眾生的善法,破壞大眾的功德,其根源都是「一念私心」。

尤 其在現前時代,災難頻傳,這不是好預兆。我們要想救自己,首先要將自私自利的念頭捨棄。念佛也是為一切眾生而念,這不但是自利,也是利他。我很認真努力的 念佛,是為消一切眾生的災難,為求世界永久和平,不是為自己而念。眾生造業,不知道念佛,我代他們念佛,這是好心。縱然劫難不能消除,但能減弱、延緩、或 縮短,此效果是肯定的。

新 加坡的念佛堂常年佛七,講堂一星期講經十四小時,目的就是為一切眾生祈求消災免難,祈求社會安定和平,不全為自己。為眾生是真正為自己,為自己念佛會懈怠 懶散,為眾生就不敢了。我若不認真念佛,眾生就不能得救;我認真念佛,災難就能化解;換句話說,能否化解劫難,能否減緩劫難,我有責任。我應當以清淨心、 真誠心、慈悲心勇猛精進,將這句佛號念好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自然就有感應。


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------ 1 -----


------ 2 -------


----- 3 --------


------ 4 -------


------ 5 --------


------- 6 --------


------ 7 -----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