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 

台灣快閃

台北101的美食街快閃美聲表演(2013-07-08)


你所不知道的101美食街快閃合唱

經由媒體報導、網路瘋傳,101美食廣場的合唱快閃一周之內紅遍海峽兩岸、甚至吸引國際眼光。這場由凌晨女士發想,李鎮樟與李建復策動,導演馬宜中監製的活動,被媒體稱為是「台灣驚喜合唱團」的演出。其實,雖然活動叫做「驚喜合唱」,但根本沒有「台灣驚喜合唱團」這個組織,當天參與合唱演出的人,大多參加過去年底捷運市府站的哈雷路亞快閃,正是小學老師阿珠在FB上號召來的同一批班底。

這是個有趣的因緣。

策劃小組原本想找個正式團體來演出,但時程和人數總難以配合,於是在看過哈雷路亞快閃的影片後,透過舞台導演謝淑靖找到了阿珠這個非正式、組織鬆散的「快閃團」。在得知演出場地是101,主題是「為台灣發聲」後,即使編曲還沒完成,團員卻已經募齊了。這些「團員」來自各方,平常有各自歸屬的合唱團體,但在「快閃團」中沒有標籤、共同身分就是台灣人、為台灣發聲的人。

有別於哈雷路亞快閃靠合唱實力與熱情集結,101合唱快閃有中心思想(向世界介紹台灣之美)、有高度動員(音樂、表演、樂器、音響、攝錄、後製),因而整合與紀律相形重要,從排練、預演到正式上場,幾乎都是專業的規格,還發通告單和演出證。退居幕後的李建復還在排練時神秘現身,闡明初衷、給大家精神鼓勵。

凌晨、李鎮樟與李建復三位發起人長年旅居海外,非常關心故鄉的動態。然而近年來台灣社會被政治和媒體搞得很悶,傳遞到國際的訊息很多是負面的、撕裂的,缺乏能真實呈現台灣美好一面的材料,因而起心動念,要把台灣的好歌美景透過快閃來傳遞到全世界。

要向世界介紹台灣之美,自然要唱台灣的歌,但可以代表台灣的歌有千百首,如何選出適合的?由於希望展現的是兼容並蓄之美,所以選擇了第一首在台灣正式灌製唱片的華語創作歌曲「綠島小夜曲」(註)、曾被普契尼收入歌劇杜蘭朵的中國民歌「茉莉花」、最受歡迎的台灣調老歌「望春風」、以及有原住民色彩的「高山青」。由新銳作曲家洪敬堯及將四首歌編成組曲,更加入爵士電音、國樂、非洲鼓和烏克麗麗伴奏,充分展現台式混搭風。

場地選擇也展現同樣訊息。就音樂和表演效果而言,101四樓空間開闊、腹地充分、動線順暢,最適合演出;但李建復說:「都是國際精品店,那不是台灣。」地下美食街兼容各類小吃、點心、冰品,呈現多元風貌,而且可以安排清潔人員、保全、樓管等角色入鏡,因而成為首選。快閃當天,允諾開放101場地的魏二董也帶領親友團在角落觀賞,默默表達支持。

影片的後製過程也是齊心協力的表現。阿布電影公司齊柏林導演贊助101空拍鏡頭作為片頭;而為了向國際宣傳,要把歌詞翻成英文,於是製作單位在快閃團的FB上展開一場徵求翻譯的活動,成員踴躍參與,形成類似網路小說創作的一個討論串,最後定稿形成字幕,又是一場創意公益活動。

正式影片公開後的盛況空前,其中台灣網民最普遍的回應之一是:「為什麼觀光局做不出這種影片?」答案也在討論中浮現,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最美好的事物都在民間,官式思想與快閃藝術是不相容的,然而套一句文化部龍部長的話,做出這個影片才是「台灣公民社會勝利的一刻」啊!

註:「綠島小夜曲」中的綠島,指的其實是台灣而非昔日的火燒島,「這綠島像一隻船」就是描述台灣的形狀。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