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 

果東法師抱願,不抱怨

首本著作 果東法師抱願,不抱怨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人生每個階段都是契機。」誠如果東法師在新書自序的破題,印證著他的「願之所導」及「願之所成」。從三十八歲在聖嚴法師座下出家,且發大願心,在諸多執事歷練後,成為法鼓山方丈。二○一二年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倡導「心靈環保」屆滿二十周年,果東法師也續任方丈。去年底,果東法師因出席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幕,巧遇有鹿文化總經理許悔之,促成他出版第一本書。果東法師接受《人間福報》獨家專訪,與讀者分享新書《抱願,不抱怨》,帶領眾人調心轉念,且以「正面解讀,逆向思考」的思維,作為一生前行的重要指引。

【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】「人生每個階段都是契機。」誠如果東法師在新書自序的破題,印證著他的「願之所導」及「願之所成」。從三十八歲在聖嚴法師座下出家,且發大願心,在諸多執事歷練後,成為法鼓山方丈。在生命歷程中每一個發願、行願、滿願的良善循環下,他時刻奉獻自己、成就大眾,期許建設自心與人間淨土,將法鼓山「心靈環保」理念,落實每一個當下。

祈眾人和合 初發菩提心

出家前,果東法師隱然對「和合」有種深切的盼望。剛開始學佛的他,對虔誠禮拜佛像總感覺有些猶豫,始終放不下身段。不過有一天,他突然很自然地拜下了,當時心中出現的念頭是一個「和」字。原來,當時有感於許多人在順境時,多能和氣相處,但只要一有摩擦或利益衝突,就難和睦相對。這讓出家前的果東法師許下心願:「祈願大眾平安和合」,盼望有天能有因緣化解,或自己有能力協助排解。

一九八七年,經友人接引,果東法師第一次接觸農禪寺,最初是從閱讀聖嚴法師的書開始。一九九二年,接連參加禪七及佛七之後,心生出家的念頭,並一再思索:「我想出家,到底是正念還是妄念?」於是,他將聖嚴法師《戒律學綱要》中「出家的意義與目的」重讀一遍,體悟只有「出離心」還不足以成佛,還必須發起廣度眾生的「菩提心」,從此堅定出家的決心與願力。

發四弘誓願 剛強變柔軟

「願,有共同的願、有個別的願。要出家、要成佛,則需要有共願。」果東法師表示,共願有四條,即是大乘佛法必修的「四弘誓願」,內容是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法門無量誓願學,煩惱無盡誓願斷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當時他想,既志為大乘佛法的修行者,內心毫不猶豫發起此一共願,立志奉獻利他,發大好願。

「發願、行願過程,亦柔軟了我原本剛強的個性。」果東法師說,擔任行者一年後,他於一九九三年九月在農禪寺剃度。剃度前一個月,接下的執事是擔任聖嚴法師的侍者,最大的收穫除認識了正信的佛法,再者就是心性的轉化,「出家前,我的個性很強,遇到事情溝通不順暢時還會與人反駁;出家之後,脾氣已經慢慢改善,變得柔軟了。」

有願就有力 助念悟生死

在修行方面,果東法師也持續為自己訂功課。早期農禪寺是清晨四時十分起板,他通常三時三十分起床,就到大殿拜佛、背《楞嚴咒》。原來在進入僧團前的一次共修,發現他看經持咒速度跟不上大眾,於是發願背熟《楞嚴咒》。四個月後,果真背熟,印證「有願就有力」的道理。

從一九九五年至二○○○年,果東法師承接助念團的輔導法師,在助念團獲得很多學習經驗,體悟到生死與往生者家屬的世間佛法。這段時間,法師始終秉持「以清淨心去做關懷」,發願將關懷做好,把理念推廣出去,讓大家知道佛化奠祭的理念與做法。果東法師說,對方是否護持法鼓山不是重點,假使有人從佛事中獲得感動,自然就會護持佛教。

落實心靈環保 減煩惱抱怨

日後,果東法師先後擔任護法總會輔導師、關懷院監院、僧團男眾副都監,也是聖嚴法師於二○○五年傳法的法子之一。二○○六年九月起,接任法鼓山第二任方丈,續任第三、四任方丈。果東法師說,在諸多歷練中,他個人受用最深的就是「轉念」,即「正面解讀,逆向思考」,也就是待人處世之間,都能採取正向、積極的角度,個人的煩惱即會減少,面對他人及環境的應對,就能增加一分和諧。果東法師指出,轉念,能帶來正面能量,難過時,告訴自己「難,過!」跨過難關,超越困境;難行的事情,勉勵自己:「難,行!」

果東法師指出,願可大可小,可遠可近,建議大家不妨從小願開始、從近願著手,尤其最好是發能利己利人的好願,讓好願一個一個實現。「願力無所不在,而法鼓山最大的心願就是『心靈環保』。」果東法師表示,「心靈環保」最高原則是慈悲與智慧,讓自己與他人平安、健康、快樂、幸福,落實之道首先建立「因果緣起」的觀念與知見,並透過禪修、誦經、念佛等傳統修持,或經由生活佛法的應用,幫助減輕煩惱與抱怨。

果東法師如是說

˙心念轉個彎,前景無限寬。

˙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。

˙從心出發,對自己盡責,所以不抱怨;從心出發,為他人奉獻,所以經常抱願。

˙在發願、祈願之後,必需滿願;滿願後再發願,如此不斷發願、滿願的過程,讓我們的人生豐富而踏實。

˙盡心盡力,隨緣努力。轉化壓力,成為助力。開發潛力,保持毅力。凝聚向心力,展現生命力。有願就有力,彼此共勉力!


˙能擁有及閱讀《人間福報》,就是一種「福報」,只希望這份優質報紙永不斷報;若要斷報,要斷的是業障與惡報!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