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 

因應水患自我健康防護建議

轉載拉家邦台商聯誼會會長David 洪新宗: 因應水患自我健康防護建議>
駐泰代表處提供 2011/11/07 11:45

近數月來泰國北部、東北部和中部30多個省份遭受洪水肆虐,迄今已有數百人死亡,超過900萬人受到此次水患波及。目前曼谷的民生食品如瓶裝水及麵包、米、雞蛋和罐頭食品等貨源短缺。自來水雖然仍正常供給,惟原水源亦數次受到汙染,自來水公司已加強淨化水源,然必須延長煮沸時間始能飲用。災區醫療衛生機構之運作亦受到相當程度影響。

駐泰國代表處關心旅泰國人及僑胞之安全,特別參考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(International SOS)所提供之資訊,就面對水患所可能產生之健康威脅,彙整如何自我防護之相關資訊如下,希望各位鄉親能夠健健康康、平平安安地度過此一水患危機。

洪水對健康的影響----
所有民眾皆身處感染疾病的風險,可能引發腹瀉或其他嚴重的胃腸道疾病(如傷寒)。洪水導致水源可能受到污染,傷口可能會因接觸洪水而受到更嚴重感染。由於受災地區積水,易滋生蚊蟲,進而增加患病(如登革熱等)。流浪動物帶有狂犬病可能性遽增。

避免洪水接觸----
應避免使用非經處理的水來清潔、洗澡、玩耍、飲用或烹食,因其可能受微生物或其他化學品污染。倘個人有傷口或染疾,更應該避開接觸不潔淨的水。無傷口的皮膚與污水接觸,其本身並不構成嚴重之健康威脅,但進食或飲用到被污染的食物,將有可能引發疾病。如果有任何開放性傷口或潰瘍,請覆蓋完全並保持清潔。如果傷口發紅、腫脹或產生滲液,請立即就醫。不要讓兒童在水災地區玩耍,並要經常洗手(尤其是飯前),不讓兒童們玩已被污染且未經消毒的玩具。可以使用5加侖的水,加上一杯漂白水消毒玩具。

動物----
自然災害發生區域流浪動物增加,若遭動物咬傷可能引起感染。鼠類的動物可能傳播疾病。請遠離野生或流浪動物。
˙避免接近老鼠和其他動物
˙將所有食品存放於密封容器內
˙鍋碗、炊具於使用後立即洗滌
˙廚餘食物應棄置在密封容器內
˙盡可能快速處置垃圾和雜物

˙謹慎處置動物屍體;應
1.穿戴防護衣物,包括手套、靴子,並配戴護目鏡和口罩。
2.遮蓋住任何開放性傷口。
3.雙手接觸口鼻前,確認雙手已徹底洗淨(如咬指甲等)。

毒蛇----
˙留意蛇可能會游移至地勢較高及有碎物物體的地方。
˙如果看到蛇,宜慢慢地遠離它並勿觸摸。
˙如遭蛇咬,試著記住蛇的顏色和形狀,有助於確認毒蛇血清治療。

蚊子----
雨及水可能導致蚊子增加,並帶來嚴重疾病。防止蚊蟲叮咬之措施包括:
˙住處使用紗窗蚊帳
˙穿著長褲、襪子、長袖襯衫
˙使用含有DEET或Picaridin的驅蚊劑
˙遠離淤塞積水
˙將所有置放在室外的花盆、輪胎、寵物皿、容器、水桶內的水倒乾淨。

用水----
在災難發生後,使用之水源易受微生物污染,如細菌、污水、農業和工業廢物、化學品,或其他會導致疾病或死亡的物質,用水安全可能有問題,如飲水、清潔或沐浴。為了降低疾病風險,請使用處理過的水來飲用和清洗。
˙根據食物飲水安全指南,當你有下述需求時,建議使用瓶裝水、煮沸過的
水或經過處理的水:
1. 飲水
2. 做飯或準備食物
3. 刷牙
4. 製冰
˙如果您使用瓶裝水,請先確保它來源安全。如果你不確定來源是否安全,建議煮沸或處理後再使用。

基本日常衛生
˙用肥皂和瓶裝水或已煮沸消毒過的溫開水清洗雙手。
˙在準備食物或進食前;在如廁、參與清理活動、處理污水或污染物品之
後,務必洗淨雙手。
˙若無法使用乾淨的水洗手,則請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。
˙為免口腔糞便傳染疾病,請固定在一處解決家庭成員排洩問題。

食物
˙可食:未接觸過污染水源之無損傷罐頭或包裝食品。
˙避食:受污染或非安全儲存下的新鮮易腐食品。
˙完全煮食:使用未受污染的食物,食物無法從氣味或肉眼判斷是否已遭污
染,因此最好完全煮熟後食用。

各種傷害避免
割傷和傷口
˙避免瓦礫割傷
˙保持傷口清潔與乾燥
˙確保破傷風疫苗效期

一氧化碳中毒
˙一氧化碳(CO)是無色無味,可造成突發性疾病和死亡。
˙請於戶外使用汽油、丙烷、天然氣或木炭等燃燒裝置,並遠離門窗和
風口。

電器危險
˙電擊有致命之危險
˙切勿觸摸電源線
˙遭淹水時,切勿開關電源或使用電器。
˙恢復供電後,如果發現電線磨損,冒火花或燃燒,請立即關閉電源。

溺水
˙無論水之深度或流速大小,請盡量避開流動水流。
˙洪水激流衝擊力量龐大,可輕易地沖走路人或分解車輛。
˙如處於水患區域,請穿戴救生衣或隨身攜帶漂浮救生用品。

 

泰國曼谷水災親賭報告20111106

泰國曼谷水災親賭報告20111106-1


泰國曼谷水災親賭報告20111106-2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