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

 

0524 佛菩薩如何幫助苦難眾生 


(今天到來65位, 是我們破紀錄的一天喔, 感恩各位的表現, 無私的付出, )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(a)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錄音a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錄音b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師父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
佛菩薩如何幫助苦難眾生       (981114早餐)


近幾年來,災難愈來愈多,眾生生活愈來愈苦,往後還會繼續嚴重。有人問我,「佛菩薩大慈大悲,如何來救度一切苦難眾生?」這些話說得沒錯,但正確的意思往往被曲解。諸佛菩薩慈悲救度,不是說眾生缺少食物、衣服,佛就送糧食、送衣服。佛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讓眾生明瞭災難的起因,然後將其原因消除,災難的果報就沒有了,這才是真正的救度一切眾生。要想得到幸福美滿、自在快樂,這些是果報,果必有因,佛菩薩教我們修因,修善因一定得善果,這才是正確之理、真實救度。



世尊的慈悲,表現在他一生的生活之中。佛是福慧二足尊,也就是智慧、福報都圓滿,既然福報圓滿,為何不示現享福?《無量壽經》講,這個世間福報最大的是大梵天王,但大梵天王的福報,還比不上極樂世界下下品往生之人。我們這才明瞭,佛的福報確實是世出世間無人能相比。釋迦牟尼佛示現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這就是大慈大悲的落實。畢竟世間富貴人少,貧賤人多,若佛示現富貴的身分,貧賤人看到佛只有仰慕,而不敢親近。佛示現貧賤到極處,貧賤之人看到佛跟自己一樣,會感到非常親切,所以心就平了。這是佛的大慈大悲,我們要能體會。



學佛人若是高高在上,住處像皇宮一般,出門坐名牌轎車,這些苦難人看到做何感想?尤其出家人的財富、享受是十方供養的,釋迦牟尼佛成佛,也沒有這樣享受。佛一生不求人,每天托缽也只托七家,七家都托不到,今天就餓一天;托了第一家能吃得飽,就不托第二家。這種示現是教導我們要知足常樂,世間人的病根就是不知足,所以才招致無量無邊的禍害。



學佛就是向佛學習,無論是何種身分,無論從事何種行業,都要學習佛的精神、佛的理念、佛的慈悲,而且要落實在生活當中。自己生活要樸實、要知足,有多餘的要與一切眾生共享,這是佛菩薩與世間人理念不同之處;佛菩薩是有福大家享,凡夫是有福自己享,不願與人分享。佛不僅以言語教導眾生,他自己是說到做到。他真看破,看破就是世出世間一切理事因果都通達明瞭;他真放下,於世出世法絲毫不牽掛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連邊都不沾。現在有許多同修覺得自己業障深重,災難很多,問如何消業障、化解災難,實在講釋迦牟尼佛一生示現的就是。我們要是學會了,利益無量無邊,不但眼前災難可以消除,無始劫來的業習也能斷除。



由此可知,我們學佛實在是粗心大意。佛法沒有祕密,非常明顯的呈現在我們眼前,我們看不出來,也覺察不到,這是我們業障深重。我們雖然讀經、聽經,還是不懂經義,不能將這些教誨落實在現實生活當中,所以得不到真正利益。我們不能怪佛菩薩不慈悲,不能怪佛菩薩沒有幫助我們,佛菩薩是真幫助,而是我們沒有理會,反而讓因緣當面錯過,這個過失在自己。所以,自己要反省、要懺悔,要從反省懺悔中去學習。



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,就是消業障。克服的方法很多,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,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;克服煩惱的門徑,消除業障的門徑,無量無邊。在無量法門中,世尊告訴我們,念佛法門是最方便、最簡單、最容易、最有效果的。而念佛的理論一定要懂得,對於念佛就不會懷疑,佛號就能產生效果、力量;力量就是能消業障,能斷煩惱。念佛能否消業障,斷煩惱,關鍵就在如不如法,會不會念。會念的人如理如法,效果就非常殊勝。



所以,不但要懂得經義,還要「深解義趣」,因為對於經教解得愈深、愈徹底,信心就愈堅定,信心能轉境界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,信心真的清淨,就能轉十法界成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就是實相。能將十法界轉變成一真法界,就是「境隨心轉」。所以,佛救度一切眾生,就是教導他自己轉境界,因為境界是自己造成的,只有自己能解決,任何人都幫不上忙,諸佛菩薩也幫不上忙。《楞嚴經》上,阿難尊者遭了難,佛也不能幫助他,佛只能將遭難的前因後果講明,然後告訴他如何化解災難,化解還是在自己。自己通達明瞭,把心行轉變過來,災難就消除,境界就轉變。



起一念惡心,善境界就變成惡境界;起一念善心,惡境界就變成善境界,最明顯的是十法界。一念平等心,佛法界現前;一念六度心,菩薩法界現前;一念貪瞋、十惡心,生活的環境就是五濁惡世;一念清淨心,就是清泰安穩,就是極樂世界。佛常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就是因為相是虛妄的,所以念頭才能轉境界,而且這種虛妄如「夢幻泡影」。所以,佛說:「種種心生,種種法生;種種法生,種種心生」,這就是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又說: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真正能透徹理解這個道理,就知道我們的心怎麼想,世界環境就怎麼變;大環境會變,小環境也會變;我們的容貌會變,體質會變,生活環境統統會變,這就是「境隨心轉」。所以,境界沒有不能轉變的,不能轉變是對理論不透徹,方法不清楚,再加上沒有耐心,這就收不到效果。若如理如法,豈有轉變不了之理?



佛法之殊勝、微妙,是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法相比的。我們這一生有幸得人身,聞佛法,對於甚深的義理、義趣稍微明白,真正是希有難逢,所以一定要認真努力來修學。修學就是實踐,做出樣子給一切眾生看,這是真正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樣子是招牌,招牌好,令人看了生歡喜心。佛的相好無人能比,所以佛說法眾生肯相信。只要依佛的教誨修學,都能得如佛一樣的自在、圓滿,這就是現身說法。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