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 

1220 倡孝道師道








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讀書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慧璽法師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
倡孝道師道



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       (990429早餐)



尊敬的父老兄弟們:



今天是雪梨舉行一九九九年國際敬老節。淨空有緣參加盛會,感到非常榮幸。「敬老尊賢,孝親尊師」,是中華民族的美德;在古老的中國,從歷史追溯,至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。中國古老的祖先們,代代相傳,以這個理念教導下一代。孔子,創建了私人教學的典範。而國家正式制定教學的政策,也可以追溯到夏商周三代。



古代教學的目的有三點:第一、是教導我們明瞭人與人的關係;怎麼樣做人,怎樣與大眾相處,稱為倫理教育,古人將人倫分為五類。從最小的範圍—「夫婦」,夫婦同居一室。室外是家,家有「父子」、「兄弟」。家外是社會,社會有「朋友」,有「君臣」;君臣就是現在所說的領導與被領導。我們明白這些關係,這些關係中,有血緣的關係稱為天倫,有道義的關係稱為人倫。「父子有親」,是血緣的關係,是天倫的關係。「朋友有信,君臣有義」,這是建立在道義的人倫關係。所以人與人相處,自然相親相愛,相敬相重,互相照顧,互助合作。無量壽云:「世間人民,父子兄弟夫婦親屬,當相敬愛,無相憎嫉,有無相通,無得貪惜」之明訓。人是一個社會動物,不能脫離社會人群單獨生活的,尤其是與不同的族群在一起共同生活,自古以來就如是,到今天依舊不例外。所以多元文化是天然的不是人為的。能夠適應多元文化,就是健康的。違背多元文化,這個人心理跟生理都生病了。



第二、是教人明瞭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。我們的生活仰賴大自然的供應,衣食住行都離不開自然環境。所以如何跟自然環境相處,於是才有「仁民愛物」的教育。什麼叫「仁民」?就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對待別人要常常想到自己,別人用這樣心態對待我,我能不能接受。如果不能接受,我就不可以用這種心態對待別人。這才是真誠大愛。不但愛一切人還要愛一切物,這是對自然環境的愛心。



第三、更向上提升,教我們了解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。世間許多宗教學者,敬仰上帝。中國這個民族,自古以來,就崇尚祭祀天地鬼神。在佛教裡,佛陀教導我們,每年初一,這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。佛弟子第一樁事情做的是什麼呢?「供天」,要做這一堂佛事,就是對上帝的尊敬,以最真誠的心,奉獻給上帝。



中國古代教育的內容,一直延續到清朝末年。這種教育理念都沒改變。而教育的根基則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「孝親尊師」。孝親最重養老。孝養父母,是做兒女的天職。但是現代教育,與中國古時教育的理念完全不相同。現代的年輕人對於孝敬非常淡薄,這個不能怪他。如果我們怪他,那就錯了。怪誰呢?怪我們自己沒有教他,沒有作出好榜樣給他看。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:「先人不善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。」上一輩沒有把他教好,你怎麼可以怪他呢?不能把這個責任推卸給下一代。



我生在這一代還算是很僥倖,沾到一點教化的邊緣,對於這些道理懂得一點。不幸的是,我生在戰亂憂患的年代。我從十四歲離開家庭,這麼多年來很少跟父母有過短時相聚。所以對於父母養育之恩,念念在懷,時時想到古聖前賢與佛祖的教誨。佛經云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。」我們看看佛菩薩的胸懷。宋朝范仲俺先生說:「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。這都是慈悲博愛精神的落實。所以我上一次經過雪梨,聽說此地松柏高齡中心要建一個養老院,我就非常歡喜;我願意全心全力來協助它。事後也有很多人來告訴我,說這邊這些狀況不是那麼樣理想,法師你不要受騙。假使每一個人都存這個心,天下的善事就沒有人去做了,誰還敢去做?正如同這世間有許許多多的災難,大家都不敢去救災,為什麼呢?怕救濟的錢到不了災民的手上,活活的看到許多災民餓死凍死。這是感情用事,不是真正的慈悲。真實的慈悲,縱然我們以善心出錢出力被人騙了,佛說我們的功德仍是圓滿的。《楞嚴經》上佛說:「發意圓成,圓滿功德」。為善修福的人來生生天作佛,那些偷竊救濟財物而害人凍餓的人,來生必墮阿鼻地獄。他們墮阿鼻地獄不是我們存心陷害他墮地獄的,你如果是存心要害人,要把他送到地獄去,我捐些錢讓他去貪污,那你就做惡事了。你不是存這個心!大乘佛法結罪是論心不論事。



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就放心大膽去做慈善事業。我是一顆純善的心,是真誠的愛心。看到年老的人,就跟看到自己父母一樣。今天有人發心建老人院,有這麼多人來照顧老人,替我照顧,我已經是求之不得,感恩之至,怎能不盡心盡力來做好這一樁事呢?不是說幫助他做,這事本來就是我自己分內的事。我們人人能存這個心,人人能作如是想,世間的老人有福了。我們自己也會老,我們能夠尊敬老人,愛老人,照顧老人,養老人,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。如果我們畏首畏尾,不敢去做,到你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。那個時候自己感受痛苦,後悔莫及。



世出世間法最寶貴的,就是你存這一點真誠的心,這個心太可貴了。財力不可貴,那是身外物無所謂的,這一念真心可貴,一念信心可貴。信誰?信自己。所以我們看得很清楚,看得很明白。具足自信心的人很少,所以世法跟佛法的修學都很難成就。沒有自信心,要相信別人,太難了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裡給我們講「信」,第一是相信自己,第二信佛。這個道理很深,我們要仔細地去思惟,去體會,去修學。



世間縱然有災難,有信心的人得救。所以我們今天做這一樁好事,決定沒有畏首畏尾。決定不會受周邊境界的動搖。這一樁事做得成功很好,做不成功也好。總之,我們這一點真誠的心,上帝知道,神明知道,佛菩薩知道。所以我們在新加坡,也正在籌備建一個「彌陀村」,對象是幫助年老人,大家在一起過一個最有意義、最幸福、最有希望、最美滿的晚年。我對於養老的福利非常關心、非常留意。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,凡是我到的地方,我一定要去參觀老人福利事業。而這個事業,澳洲確實是做得最好,可是也使人遺憾的是精神生活缺乏。所以我希望松柏高齡中心,除了對老人物質生活照料之外,一定要提升精神生活,使他們真正度過一生中最幸福、最美滿的晚年。中國人常說:少年是培福,中年為社會、為大眾造福,晚年是享福。所以我們希望這個高齡中心是老人晚年享福的一個設施。如果做不到讓老人享福,我們就有罪過。所以我要求新加坡的彌陀村,所有工作人員要把住在彌陀村裡的老人,都看作是自己父母一樣孝順,都看作佛菩薩一樣尊敬,我們才是佛陀的學生,才是真正佛弟子。盡心盡力為老人服務。在老人院裡面,為老人講經說法,為老人提供一切文化娛樂的節目。這些娛樂節目,必須遵守孔夫子:「思無邪」的原則。讓老人每天在這裡,都能接受到古聖前賢和佛菩薩的正知正見。



我曾經說過,老人院是最有希望的工程。因為他們要在這個地方做一個轉換,怎麼轉換呢?「轉凡成聖」。像一般宗教徒一樣,這是他們生天的預備處,他們在此地準備生天,在此地準備往生不退作佛,你說這個工程多殊勝?還有哪個工程比這個更有希望?還有哪個工程比這個更殊勝?我們能對一切老人孝順,對一切老人像對一切佛菩薩一樣的尊敬,像對上帝那麼樣的尊敬。佛經告訴我們,孝敬是性德,這是性德自然的流露。性德能夠流露,這個人就是佛,就是菩薩。佛菩薩到哪裡修?在老人院裡修行就成佛了,就成菩薩了。在這裡行菩薩道,修菩薩行。



今天,非常希有難逢,淨空有緣應邀參與這一勝會。大家要我講幾句話,我以此勉勵我們與會所有的女士先生們,我們要同發大心,要以大愛來愛護社會,愛護一切眾生。將世間照顧老人,幫助老人這樁大事,全心全力去做好,這樣才不辜負雪梨九九年國際敬老節的用意了。淨空願與大家共同勉勵,共同努力做好這一樁好事。謝謝大家,阿彌陀佛。


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放生1220


放生1220-1


放生1220-2


放生1220-3


放生1220-4


放生1220-5


放生1220-6


放生1220-7


放生1220-8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