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 

1115 佛法修學目的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讀書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泰北華校訪視報告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慧璽法師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佛法修學目的       (990407早餐)

在 四十卷《華嚴經》中,世尊為我們說明,十方世界一切眾生「種種心量」,這是很複雜的現象。種種不同的心量,從何產生?不外乎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心量原本是 相同的,佛法講: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這是我們本來的心量,諸佛如是,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無不如是。而原本這麼大的心量,現在變成這麼小;原本單純的心 量變成這麼複雜,這是我們要深深去省思的。

原 本的心量顯示出來的境界,即「一真法界」。一真法界的作用,《華嚴經》稱作「佛華嚴」,淨土經稱作「極樂世界」。這些都是我們本有的,正如馬鳴菩薩所說的 「本覺本有」。一真本有,極樂本有,包太虛、周沙界本有,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教學,就是教人恢復自性本有的而已。所以佛不度眾生,佛沒有能力幫助眾生多 添加一點,完全是恢復自性而已。要知道,恢復本性才是大圓滿、大自在。佛的圓滿、自在、快樂,是我們永遠無法想像得到,而這些都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的。

「阿 彌陀」翻成中文的意思,就是「無量」。心量是無量的,智慧是無量的,德能是無量的,才藝是無量的,壽命是無量的,享樂是無量的,無一不是無量的。而且這些 無量是我們自性本來具足的,不是向外求得的,所以佛法稱為內學,向自己真心裡面去求。若能恢復自性的無量,就稱作佛菩薩,稱作法身大士;迷失了自性的無 量,就是凡夫、眾生。由此可知,整個佛法歸納起來,只不過是迷悟的問題而已。

佛法教學的目的有三:

一、「斷惡修善」,這是最初方便,是學佛入門的手段。希望你做個純善之人,清淨的善心善行能幫助你覺悟;惡心惡行決定是迷惑,不可能開悟。

二、 「破迷開悟」,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的大道理、事實真相,逐漸明白了,就有可能脫離六道輪迴,也可能脫離十法界。現在我們就在這個邊緣上,有時醒過來,但是醒 過來的時間不長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境界一現前,立刻又迷惑。這個現象雖然不算成就,但是也相當可貴。世間有幾個人在一生當中能夠覺悟一次、兩次?像黑 暗當中放出閃電的光明,雖然極其短暫,但非常可貴。我們希望這種閃光能多閃幾次,密度愈來愈多,光度愈來愈強,這是好現象、好徵兆。

三、 「轉凡成聖」,唯有真正覺悟、真正明白,才真想學佛菩薩;真想學,就能真成就。佛說,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決定能成就,問題在於肯不肯認真。夏蓮居老居士在 《淨語》裡講「真幹」,只要肯真幹,一生就能成就。《華嚴經》中,善財童子一生成就;《法華經》上,龍女八歲成佛;世尊舉出這些例子就是說明,我們也能做 到。舉童男、童女是表示,用赤子之心才能成就。小孩的心還沒有受過污染,不受污染的心就能成就。

能 放下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不污染;於一切法還有好惡,心就污染了。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是清淨平等的,若在境界裡,起好惡、愛憎、控制、佔有的念頭,這是 嚴重的污染。我們要學習諸佛菩薩,諸佛菩薩的境界是華藏世界、極樂世界,依正莊嚴,美不勝收。雖然他們有種種享受,但是沒有控制、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, 念頭都沒有,何況是行為?那才是真樂。我們現在無論是樂也好、苦也好,都有控制、佔有的念頭與行為,那是造業。由此可知,起心動念想佔有、想控制,就是造 業。造業決定是惡業多,善業少。何謂善業?偶爾短暫的把控制、佔有放鬆一點,就是善業;抓緊一點,又造惡業了,善惡無非如是而已。所以佛才講,三惡道是六 道眾生的老家,三善道是六道眾生出來觀光旅遊。我們冷靜仔細去觀察,佛所講的確實是事實真相。

我 希望同修們要覺悟,覺悟一定要學佛,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最佳的榜樣。我們以釋迦牟尼佛做為基礎,這是我們根本的模式,然後才有定力。定力就是不會被外面境界 所誘惑、動搖,逆緣、逆境不生煩惱,善緣、善境不起貪愛。有定力,自然就有智慧,智慧就是一切通達明瞭,這樣就可以學菩薩行、修菩薩道。

所 謂道,就是存大菩提心,以大慈大悲心,無條件的愛護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。有這個心,若沒有行為,心是空的,必須以行為去落實,就是菩薩行。菩薩行在一 般大乘經裡講六條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;而《華嚴經》講十條,說得詳細、圓滿。其實,六與十的內容是一樣,十條歸納起來就是六條,六條展 開就是十條。十條,是把「般若」展開,般若是根本智,根本智起作用是後得智,所以有方便、願、力、智。後得智是智慧的作用,用在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 禪定。所以說十條,只不過是把般若智慧詳細說明而已。

我 們在日常生活,處事待人接物之中,要真正做到六波羅蜜。波羅蜜是梵語,翻成中文的意思是到彼岸、圓滿,六種圓滿。布施要無條件,不著相,就是圓滿。《般若 經》上講的「三輪體空」,就是不要執著我做了多少好事,也不要執著別人得了多少好處;圓滿一定是三輪體空。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布施離四 相,持戒也離四相,忍辱也離四相,精進也離四相,禪定也離四相,般若就是離相,這才稱作波羅蜜,這才是圓滿。希望同修們要細心去體會,放下自私自利,念念 為社會、為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服務,盡心盡力幫助法界一切眾生。這一生修學,向諸佛菩薩學習,決定得到殊勝的結果。
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放生1115-0


放生1115-1


放生1115-2


放生1115-3


放生1115-4


放生1115-5


放生1115-6
(桂緣師姊報告訪視泰北55所華校呼籲大家伸出援手幫助
貧苦學童讀書)


放生1115-7




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