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 

1025 依報隨著正報轉 



今天我們大家歡迎法湛法師與20幾位信徒一起前來放生!!















依報隨著正報轉       (990420早餐)


印 祖一生極力提倡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與《安士全書》這三本書,其用意何在,我們要細心去體會。《安士全書》可以說是佛門的著述,因為周安士先 生是虔誠的佛弟子。《安士全書》共有四篇,第一篇是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的註解,分量最大;接著「萬善先資」,是勸人不殺生,勸人素食;「欲海回狂」,是勸 人不邪淫;末一篇,勸人念佛求生淨土,這是此書的內容。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及《太上感應篇》都是道教的。印祖推行的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,註解得很詳細,歷 來也不斷的增加一些公案因緣。

學 佛,如果連人都做不好,怎麼能作佛、作菩薩?不但佛菩薩做不了,實在說聲聞、緣覺都沒有分。須陀洹有能力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,稱為「入流」,入聖者之流。 倘若我們沒有這種能力,決定是生死凡夫,生死凡夫決定在三途受報。我們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六道業因擺在面前,自己想想與哪個相應。印光大師是淨土宗的祖 師,他全心全力推行這三本書,我們今天對他的用心愈來愈清楚,這是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。傳記裡說,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,一生的行誼,確實很像 大勢至菩薩。大勢至菩薩表智慧,觀世音菩薩表慈悲,他教導我們的是真實智慧。

印 祖一生提倡這三本書,用意是挽救現前的劫難。劫難是人心造成的,是誰的心造成的?我自己的心造成的,這個劫難才有救。若劫難是他們造作不善,這個劫難就沒 救了,自己也要跟著受難。決定不能把過失推給別人,好事是別人做的,壞事決定是自己,是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,修行不如法,所以才造成這個依報現象。依報隨 著正報轉,真正有大慈悲心、大智慧,要從自己來轉變,自己轉變,身心世界統統就轉變了,正所謂是心清淨則身清淨,身心清淨,世界就清淨。佛法稱為內學,就 是從內心裡去做功夫。

【珍惜法緣】

西 方預言家諾查丹瑪斯,與《了凡四訓》裡的孔先生一樣,認為一切災難是命運,是上帝的安排,決定不能更改。這是知其當然,而不知其所以然。所以然的道理,佛 在經論裡說得很透徹,不但身邊點點滴滴的這些果報是自己所造,擴展到虛空法界也是自己一念自性變現的。這些人非常聰明,緣不具足,沒有遇到佛法,若他們能 遇到佛法,一生當中一定修行證果,決定有能力脫離三界。

我 們能夠遇到殊勝的機緣,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。遇到了要珍惜、要解義,佛所講的不能深解義趣,就得不到利益。唯有深解義趣,才能真正指導我們的生活、行 為,才能得殊勝的功德利益。深入經藏,就要天天在講台上講,一天都不鬆懈,長期薰修才能大開圓解,大開圓解與宗門的大徹大悟境界完全相同,這才能契入如來 境界;不但超越六道,實際上也超越十法界。

我 們肯定能做到,只要排除自己的障礙,障礙是煩惱習氣,一定要遠離,要發大誓願,「捨己為人,救度一切眾生」,只要具足這兩個條件,就有成功的可能。成功的 早晚在精進,能夠精進不懈,成就就快速;若精進緩慢,成就就延後。對我們妨礙最大的是情執,無量劫來修行不能證果,就是被這些障礙了,要認識清楚,要徹底 放下。放下之後,才知道利益無邊,智慧開了,煩惱斷了,不僅是精神生活的領域拓開,物質生活也拓開了。諸佛菩薩及法身大士的生活空間,是以虛空法界為家, 一切眾生是他的化身、應身,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生命的整體。這種受用,不契入境界是無法體會得到的。

許 多人想契入這個境界,沒有緣分,沒有機會。現在從世界各地,到此地來參學的人數月月增長,這都是仰慕佛法而來的。但是受到旅遊的限制,有很多人從中國來, 只能停留二十四小時。為了求法,不遠千里而來,這種精神值得敬佩。緣分好一點的人,以探親的名義可以住一個月,他們才真正明瞭緣分之可貴。天天在一起的 人,不懂得珍惜緣分,所以也就不會精進努力,這是我們修學成敗的樞紐、關鍵。

我 過去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,我算是外地人,所以特別珍惜這個機會,能親近一天,絕不放過。我沒有想到,有那麼好的機緣能親近他十年,十年如一日。我常想 一旦緣沒有了,離開台中,就沒有機會再來學習。住在台中的人,反而不能成就,原因就是他們認為老師長住台中,機會太多了,今天不會還有明天,今年不會還有 明年。一直到了老師往生,才後悔莫及,沒有抓住時間與機會。外來求法的人,心態不相同,真誠懇切,幾句話的點醒,一生受用無窮。這些道理、事實我們都要明 瞭,印祖常講: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經上說,大千世界七寶不足以為奇,遇到佛法是珍奇。佛法能幫助我們了生死、出三界,套一句宗 教的話來講,佛法能幫助我們得到真正的永生。有智慧、真正聰明之人認識機緣,他們求之不得,怎麼肯捨棄?諺語常講: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」,這是說已經遇到機 緣之人,不知道珍惜。

所以我們要加強教理的深入,徹底放下身心世界,一切為眾生,為佛法久住世間,希求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。消除一切眾生的災難,要靠大家真正覺悟,認真努力。




請馬上打開音響聆聽現場錄音與我們共享心得

放生儀軌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感恩時刻分享錄音1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讀書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慧璽法師開示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念佛回向錄音mp3


******** Pls download mp3 here ********





(請繼續按此欣賞現場錄影, 可放大全影幕)
(欣賞youtub的方法, 您可以先打開所有youtub錄影後, 再一一按暫停, 讓它們
全部下載完後, 再一個一個慢慢欣賞完整流暢錄影)


放生1025


放生1025-1


放生1025-2


放生1025-3


放生1025-4


放生1025-5


放生1025-6


放生1025-7


放生1025-8

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