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 

0422 句點~悼灣娜婆婆




讚嘆慈濟師姐慈悲愛心不分國際

句點~悼灣娜婆婆
時間: 2010/4/19
地點: 泰國曼谷及巴吞它尼府
參加志工: 王忠炎 宋猜 坤PIPAT 熊阿明 邱美女 戴雲英 林美珠 陳蓮心 蔡麗柑 邱淑芬 彭秋玉 阿客
參加職工: 孟德列 桑瑞蓮 阿剛
撰文: 彭秋玉 (慈琯)

灣娜婆婆,我陪美女來看您了!您的床位空空的,床頭的矮櫃衣服摺疊得好整齊,彷彿您還在,只是去上廁所吧!這裡的女主管AEW說,那天早上看到您躺在地上,以為天氣太熱了,您睡地上比較涼快,可是,後來實在睡太久了,大家才發現您應是半夜起來上廁所跌倒了,匆忙將您送到醫院,沒多久您就往生了,醫院說,可能是您腳上的舊傷感染細菌~~。

早上,美女還想說服您二妹的主人,讓她能來送您一程。曼谷周一的恐怖大堵車,阻不了我們的決心,您那賣榴槤的鄰居坤素潘上車時,手裡拿著一個裝二串小花串一瓶黃油的小塑膠袋,這是她對您的心意。美女開車去您二妹的住處,坤素潘帶頭走過長長彎延的小巷,在一處狗吠喧鬧的屋前,我尾隨著美女進入一處公寓,隔著玻璃門,一個胖胖的女人穿著藍色連身衣裙,發瘋似的揮舞著雙手,口裡唸唸有詞:「走開!走開!等一下被狗咬到我不負責!」這個著魔似的女人就是您二妹的主人~坤素潘的姊姊,幾十年來將您的妹妹囚禁,當私人免費的奴工。隨著美女右轉,我看到一個酷似您的人,一個和您一樣習慣低著頭的女人,不消介紹,那就是您的妹妹,一個每天被奴役的可憐人。

試著謙卑的說明我們的來意,一群狗被從屋中放了出來,舞動的雙手更是用力,她的心生病了,我想與她分享清淨法水,卻找不到門路,被逐出的,不單是我們的身形,車上,我試圖向坤素潘分享,她也揮揮手說,頭好疼,別說了!我和美女說:「灣娜婆婆和她們的緣已盡,我們已盡本份,就隨緣放下吧。」

我們到位於巴吞它尼的「泰華婦女養老院」,想看看您是否留下什麼,辦公室的人很和善,坤AEW說您在那裡還會說簡單的幾句話呢!您的房間後門緊挨著廚房,美女說,這是特別為您安排的,真是貼心,想想,您的一生,被美女從巷弄中發現應是您幸福的起點,從此一群慈濟人三不五時出現在您面前,幫忙修屋濟助,病了送您到曼飄醫院,後來又轉介到「泰華婦女養老院」養老,從不會說話,到會用微笑、以手指表示,到說簡單的話,是否您因感覺到幸福才漸漸打開了心門?

坤素潘因為您的死亡證明向坤AEW大聲起來,原來您的戶籍掛在坤素潘家,她需要死亡證明去註銷您的戶籍,坤AEW向她解釋說她只有附本,正本在廟理,因為廟方幫忙準備打點所有後事,坤素潘非但沒感恩心,感恩坤AEW對您的照顧,還執疑她有沒去戶政事務所辦過?知不知道需要二張正本,一張要給您的女兒證明您已往生?說著說著就大聲起來,我提醒坤素潘坤AEW在養老院幫忙,常常會需要辦類似的事,請她尊重坤AEW的專業。坤AEW好脾氣的說,一張正本拿去戶政事務所註銷戶籍即表示此人已往生了,她常常幫忙辦,流程非常清楚。

我們到附近市場為您準備了鮮花素果,到了PONTONG廟才發現靈堂裡沒有您的遺照,還好早上坤AEW退還給我們之前給院方的文件,裡面有一張您的A4尺寸照片,斜歪著頭,淺淺的笑,是您的註冊商標。美女從車上拿出一條披肩披在畫架上,再用大頭針將照片別好,剛買的鮮花被美女和阿宋(麗柑)細心的裝飾在您照片頭上,蓮心找到一個大盤子,將四樣素果及她從日本帶回的點心恭敬的擺好,美女左看、右看,發現少了供僧的供品,於是又到廟門外雜貨店採買,灣娜婆婆,雖然您的親人都沒能前來,可是您看,該準備的東西我們都幫您備好了,您的慈濟法親來了十幾人,「泰華婦女養老院」也在坤AEW的帶領下來了十幾人為您送行,誦經結束,是慈濟人幫您扶靈,看,都是您認識的,有忠炎、宋猜、坤PIPAT和阿明,哭紅雙眼的是淑芬和阿宋,記得嗎?還有雲英和美珠也來了,不要怕,有我們一路相伴。

薄薄的棺木打開時,我幾乎認不出您來了,穿著白色的衣褲,是如此的莊嚴,您的面容安詳,沒有了平日的羞澀,我們將鮮花放在您身旁,忠炎師兄代表我們說:「灣娜婆婆,我們代表全球慈濟人來送您最後一程,請安心的放下這臭皮囊早去早回,回來泰國,和慈濟人一起做利益眾生的事,一起腳走好路,祝福您!」

當您獨自被送入火葬,電鈕啟動的剎那,我們全體恭敬長跪禮拜,虔誠默禱,為您這不知從何說起的一生畫一個句點。

也許那天,有一個孩子特別黏我們這群師姑師伯,可能,就會是您吧!灣娜婆婆,我們等著哦!






<< 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