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

 

2007/12/24 儒释道学说讲座—与净空老法师交流会



儒释道学说讲座—与净空老法师交流会  (共一集)  2007/12/24  马来西亚金马皇宫酒店  档名:21-427-0001
  请起立,恭迎尊敬的净空老法师,丹斯里李金友伉俪,及贵宾们入席,大众请就座。尊敬的净空老法师,丹斯里李金友伉俪,达摩拉纳达纳首座长老,明 吉法师,陈文成道长,陈启生秘书长,蔡老师,钟博士,诸位法师,诸位大德同修,大家好。恭请尊敬的净空老法师,丹斯里李金友上台,恭请大会主席丹斯里李金 友为我们主持交流会,有请丹斯里。
  丹斯里:我看我请大家再一个最恭敬的掌声,来欢迎我们净空老师,净空老和尚。跟诸位同学分享一下,这是我第二次做主持人,第一次做主持人,也是 帮师父跟马哈迪前总理谈宗教和谐,那是以英文跟中文。今天很荣幸同修们叫我再做主持,接下来短短的一个小时,我希望诸位同学把握机会。学问、学问,就是一 面学,一面要不耻下问,当你们问的时候,我给一些就是说同学尽量问。我看多难的问题都能问,只要问的问题,就像老和尚讲经的时候告诉我们,我们提问题只要 没有自私自利的问题,都提那些可以利益众生的。为了使下来这个钟头更顺利,希望大家可以同意,我先带头问第一个问题好不好?
  问:我想请问师父就是 说,我们这次举办儒道释这个课,我们刚刚听了师父的《十善业道经》,我很想问师父一个问题,就是在儒学也有很大量的经典,四书五经;在道教也有很大量的经 典,《道藏》。佛学也有很多大量的经典,为什么师父会选择,儒学是选择《弟子规》,道家是选择《太上感应篇》?是不是可以在这里,师父跟我们分享一下,为 什么特别选择《太上感应篇》、《弟子规》,还有《十善业道经》?在马来西亚做为第一次这样的一个开课,所以请师父跟我们说一下,谢谢。
  答:丹斯里的提问提得非常好。佛说法有个很重要的原则,那就是 「上契诸佛所证之理,下契众生可度之机」。换句话说,佛说法不能违背诸佛所讲的道理,同时要顾及到现前大众他们的根性,他们的需要。我们守住这个原则就懂 得了,现在在这个时代,这个经应该要怎么个说法。我们看到佛经自古以来注疏很多,特别是大家喜爱的经,像《金刚经》自古以来就有五百多种注解,《楞严经》 差不多将近也有一百多种,所以这些常常看到的经典,都有大量的注疏。注疏如果是有相同的,那就没有必要了,决定每个人所看到的都不相同。是不是经典里面有 这些不同?说老实话,经典里面决定没有意思,如果你说这个经有什么意思,那是你的意思,佛没有意思。没有意思,它里面就含藏著无量义;有意思就变成一个意 思,那就不叫经典,它是死的,不是活的了。所以它是无量义,这个道理我们要懂得。
  我们看古人的注疏,看哪个朝代的看他怎么样解释法,你就能想到那个朝代人他需要的是什么,他的毛病是什么。对症下药,他用那种讲法,一定能对那 个时代起作用。所以每个朝代不一样,你看它每个注解就不相同,这些地方值得我们参考,启发我们的悟性。在今天现在这个时代,可以说是历史上史无前例,空前 的一个动乱的时代,人心普遍都是浮躁,真的是心浮气躁,非常明显,处处你都能看得到。要在这个时代帮助大家,最重要的就是恢复他的冷静,这很重要。静不下 来什么东西也学不到,什么好处都得不到,所以帮助他心情稳定下来最重要。我们无论讲什么大乘经也好、小乘经也好,都要掌握这个原则。所以不能讲得太深,他 现在连基本东西都没学过,不能讲得太广。看看普遍丧失掉基础教育,所以我们还是要找根。
  儒释道这三个根,儒家的根是家庭教育,中国的教育是从家庭教育发展出来的,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续,社会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扩张,圣贤教育是家 庭教育的圆满,所以总离不开家庭。离开家庭那个教育就没有意义,那就是变成玄学,不切实际。佛教教育,诸位从看到《十善业道经》,你就了解它也是从根本教 起,从人性本善教起。中国《三字经》上,一开头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佛的教育是建立在本善的基础,本性本善,从这个地方做起点。所以它讲人天法的根本,声 闻、缘觉、菩萨乃至於无上菩提的基础,都要靠这个。你今天把这个东西丢掉了,学什么没有根,无论搞什么都没有根,没有根你就得不到利益。不但不能自度,你 更不能够利他,所以从根本学是比什么都重要。那我们早年把根丧失掉了、疏忽掉了,现在知道了、觉悟了,把它找回来,所以这叫补习,我们要补习。
  我们在中国汤池办《弟子规》的教学,最初我们的理想,我跟杨老师讲,我们办补习班,那就是补习班。补什么?叫补缺教育,缺什么?缺德!我们就专 补这一门课,现在大家伦理道德都没有了,我们做补缺教育。没想到做得很成功,这些老师们很合作,我觉得老师都是菩萨再来的,都不是普通人,表现得很好,收 到很好的效果。如果我们在这一生当中真的想自度度人,一定要从根本下手。根本下手,儒的《弟子规》,我们知道这是童蒙教学的基础,我们晓得。道的根本我们 就不太容易知道,但是印光大师给我们选出来了,印祖他老人家一生所提倡的三样东西,《了凡四训》、《感应篇》跟《安士全书》,这三样东西在他一生当中,大 概总共流通了三百万册。我那个时候看到了非常惊讶,他是佛门大德,这三样都不是佛经。《了凡四训》是儒家的家庭家训,《感应篇》是道家的,《安士全书》前 面一半是「文昌帝君阴骘文」也是道教的,后面是「万善先资」戒杀,「欲海回狂」戒淫,最后一个小段导归极乐。所以他提倡这三样东西不遗余力,认为这三样东 西可以救现前的社会。
  所以我们就选了《感应篇》,或者选《文昌帝君阴骘文》都好,但是《感应篇》流通得广,比《阴骘文》广。这些东西我们都学过,也都讲过。佛家的是 明明白白,十善业是基础,没有十善业就没有佛法。所以我们要非常认真努力,把这三样东西学好,把这三样东西发扬光大,就这三样东西就能救世界,就能挽救世 运。讲全世界的能化解一切冲突,帮助全世界能够回归到安定和平,这是当前大家最重视的一桩事情,就努力去做能做得到,所以选择这个课程。
  丹斯里:师父,所以简单的来说,就是说选这三部,最重要是它在日常生活很容易落实,儒家就讲行胜於言,我们学佛讲信愿行。下来看看有没有同学有什么问题,你们就准备,有没有人下面要发问的?我们吴大德。
  问:尊敬的师父上人,最近胡锦涛主席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,郑重提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绵延不绝的根本原动力。请师父上人开示,胡主席这样说的背后道理是什么?谢谢您老人家。
  答:胡主席所说的这句话是真理,一点都没有说错,这是对於中国 传统文化真正的认知,这桩事情在近代很多人疏忽了。我们从西方七十年代,英国的历史哲学家汤恩比教授,这是世界上知名的一位学者,提起来很多人都知道他。 他曾经说过「要解决二十一世纪的社会问题,只有中国孔孟学说与大乘佛法」。这个提出来之后,我曾经在国际会议上也引用过,我也跟许多人来探讨这个问题。大 乘佛法真的能救这个世界?孔孟学说行吗?因为大家提到孔孟,都想到四书五经十三经。提到大乘佛法,一定想到《华严》、《法华》、《楞严》、《般若》,都想 到这些东西。那行吗?所以我跟他们讨论,我说现在就连很多大学里面都开这个课程,世界依旧在动乱。国际一些会议虽然有很好的建议,没有办法落实。再细心去 观察学儒的人,仔细看看不像孔子、不像孟子;学佛的人,不像佛、不像菩萨。原因在哪里?原因大家都向上面学,下头的根忘掉了。
  要晓得四书五经十三经的根,在《弟子规》。所以中国教育自古以来,从胎教开始,所谓是「教儿婴孩」,六、七岁才教不行,他已经学坏了,教不好 了。所以一出生就要教,怀孕的时候就要教,你才能把小孩教好。所以中国人称妻子为太太,这个太太两个字非常尊贵,是女性至高无上的称谓。太太是什么?太太 是圣人,佛菩萨是你教出来的,圣贤也是你教出来的,你的责任多重,你的使命多么伟大。太太的来源这周朝开国三位妇女,王季的夫人叫太任,周文王的夫人叫太 姒,文王的夫人是太姒,他的母亲太任,他的祖母太姜,这三个圣人生下的后代,王季圣人、文王圣人、武王圣人、周公圣人,圣人的母亲。所以称太太就是希望你 的儿女将来都是文武周公,那大圣人,是孔子心目当中最佩服的。现在中国不称太太了,称为爱人,这个问题就严重了,太太没有了,圣人没有了,就是圣人的母亲 没有了。这个我们必须要知道中国文化的根源。
  所以中国教育它有五千年的历史,有五千年的理念、智慧,有五千年传统方法,五千年的效果,这是禁得起历史考验的,我们决定不能疏忽,的确在全世 界找不到第二家。汤恩比说的话,我赞叹,我说汤恩比大家不要误会,要用孔孟教学学术的基础,那就《弟子规》;要用大乘佛法的根,大乘佛法的根是《十善业 道》。如果我们懂得这个道理,我们把儒家的这棵大树建立起来,先扎根,佛法这个棵树也要扎根。不能说不要根,把这棵树移过来,插在花瓶里面,那是死的,那 不是活的,好看,不管用。所以一定从根上去学习,从根上去扎,儒道是活的,佛也是活的,才能救得了二十一世纪的问题。所以这汤恩比没有说错,我们千万不要 会错意。大乘法要从十善业道建立,孔孟学说要从《弟子规》上建立。这桩事情在中国有些学者教授都来问过我,我举了个比喻,也有人很久才想通。
  我说《弟子规》,你看一千八十个字,我说要放在天平上去称一称,一边放《弟子规》,一边放《四库全书》,我说它的分量是相等的。一部《十善业道 经》,短短这一篇东西,跟一部《大藏经》是平等的。一篇《感应篇》,也一千多不到两千字,它的重量跟整个《道藏》是平等的。我说出来,他们听了很怀疑,也 不说话,有很多人想了几个星期想通了,他说真的,我现在懂得了,法师说这句话有道理。为什么?如果不能落实有什么用处?你学的东西没有用,等於零。我说 《弟子规》是四书五经十三经的生活化,落实在生活上就《弟子规》;一部《道藏》落实在生活上,真得受用的就是《感应篇》;一部《大藏经》落实在日常生活当 中,真正讲到修行就是十善业。所以这个一定要明了,我们才真正得到儒释道三家,真实的利益。
  丹斯里:中国有十三亿人口,所以管理十三亿人口不容易,我如果是中国胡主席的话,我一定请师父当国师。因为你们想想看,管理十三亿人口每天一个 人要吃一口饭,那要多少米对不对?我最讶异的你在中国,如果过年过节的时候,车站的人,如果在哪个国家用那种所谓西方民主,一定天天打架、暴动。所以我看 是只有儒道释三家可以帮助中国,我们要谢谢吴大德的这个问题。这边我刚刚发现,就是有很多同修其实有写了问题在这里,可是为了让这一个钟头比较活泼一点, 所以虽然你们有写了,最好自己举手提问。如果没有的话,我做主持人有优先权,我就挑这里的给师父解答。
  问:第二个问题有没有?没有,师父,这边有个同学就讲,尊敬的法师上人,您提到过十年封闭的学习,我们听到很是欢喜,并有心参加十年的学习课程,请问需要什么条件,和资历、和报名的方式?
  答:这个想法,是去年我从伦敦参观剑桥大学、伦敦大学,回来之 后想到这么一个问题。在前一年我就看过牛津,伦敦去过两次,伦敦大学,跟他们汉学的同学研究生,跟他们的教授交流。看到他们所学的,就是我们常讲的,儒 学、道学、佛学。他们是拿儒释道的典籍做学问,写论文,拿到博士学位、硕士学位,所以我也很赞叹。他们很用功,华语都讲得很好,都不需要通过翻译,对这些 西方人。最后我告诉他,我说你们所学的,你决定不能像我这样快乐,像我这样的幸福,你得不到,你们一生依然会过著烦恼跟痛苦的人生。他们都笑起来,大家都 笑起来。我说为什么?我跟你们学的是相反的,你看你们学佛学,我是学佛,这两个字颠倒了。我学儒,你们是搞儒学;你们是搞道学,我是学道。这一颠倒是什 么?颠倒就是你搞儒释道三家的学术,这是做学问,你自己没有做到,你不能落实。
  学佛就要学释迦牟尼佛,你是现代的释迦牟尼佛,你会得到佛的受用、得到佛的快乐,法喜充满。你学儒你是现代的孔子,你是现代的孟子,你一定是 「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」;而不会像你们现在一样,学而时习之,不亦烦恼乎。所以就这两个字颠倒一下,我跟他们交流,跟他们讲话时间不长,一个小时,他们 很受启发、很得受用。今年麦大维教授,就是剑桥大学的教授,他到我们汤池去参观,参观之后很欢喜。所以他就希望我能在伦敦剑桥大学开一门课,最好办个学 院。英国的大学都是学院,几十个学院合起来一个大学,希望我也能办一个学院,主要教的课程希望教大乘佛学。我听到很欢喜,我说我是真的是想做,但是你们学 校里面,那些制度框架加给我的,要学多少课程,要多少学分,要怎么教法,我说这些我不能接受,我没法子接受。
  我说除非你们学校对於我的教学,我取的学生,我的教学理念、教学课程、教学方法,你们一概不干涉,我说我可以在伦敦建个学院,挂上剑桥大学的招 牌,我说可以做到。你那一套制度加上去,我说我就不干了。他说那你招什么学生?我说我的学生不需要大学毕业,他就愣住了,博士班的研究生,不需要大学毕 业。他说那你需要什么条件?我说我需要的儒释道三个根,《弟子规》、《感应篇》、十善业道落实了,我要这个学生。程度,程度因为它是研究院,它不是启蒙, 研究院,那程度是只要他有能力看得懂文言文,我指定他那些参考书,他有能力去阅读,就可以了,其他都不需要,我说这样的学生我就能教。他说你怎么个教法? 我说中国五千年来,教学是教之道,贵以专,《三字经》上讲的「贵以专」,一门深入。中国古人常讲的「十年寒窗,一举成名」,所以修学期间十年,十年学什么 课程?学一样。
  所以我就举个例子,譬如《论语》,《论语》他们都读过、都懂、都知道。我说我指定一些参考东西让你去学,我不会讲给你听,我不是讲学,是教学, 教你怎么个学法。我每天要听你的学习报告,报告多少时间?每天给我报告三十分钟。你修学《论语》,每天把你心得报告跟我讲三十分钟。一部《论语》从头到尾 大概四个月,这一部报告就结束了。他说结束之后怎么办?第二遍,从头再来第二遍,二遍完了第三遍,我说一年学三遍,十年学三十遍,就这一门课。那十年之 后,他在这一门课是世界上顶尖的人物,没人能超过他。这个教学方法跟佛家的戒定慧三学,完全相应,这些方法、规矩这就是戒律,你必须遵守,你一门深入。一 门深入专心在一部书上,在这指定参考资料范围之内,一般中等以上的人三年心就定了,定能生慧,三年得定,五年就开悟,一悟他就通了。中国是这个教学方法, 这个不一样。所以是根性劣一等的人,五年能得定,七、八年就开智慧,所以他没有学不出来的。
  圣贤人、佛菩萨都是教出来的,一定要懂得整个时间、精神、精力,都要集中在一点,这是教学的方法。现在一般他们大学是有许多课程,许多课程你统 统都要学,把人头脑学乱、学糊涂了,不学还好,愈学愈糟了。所以说我就告诉他,你们学校的课程有问题,你们能培养现代所谓的专家学者,你们不能培养圣贤 人,这个你们做不到。你们培养出来的人可以写论文,可以到外面去讲演,讲得天花乱坠,但是对於这个世界安定和平,你们决定无能为力。我说你回去跟你学校商 量,能接受我的意见,我很乐意去办一个学院。他就回去了,所以不管他们办不办,我们还是要办,所以我还是要找学生。
  学生到哪里找?不招生。我跟杨老师讲,我要在汤池最优秀的老师里面挑十个,为什么?他们《弟子规》已经学了三年,教了三年。所以今年还不行,他 们才两年还要一年,他们一定要学满三年,教满三年。我在里面选拔十个,这十个就是他有圣贤的基础,他有佛菩萨的根。好好的让他、帮助他、给他一个机会,十 年让他什么都不操心,专心在一门功课上。儒释道的经典学一部,不可以学两部,他能够得定、能够开智慧。这些人将来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基础,他们可以能 够担任,一定能成就。所以要相信圣贤是教出来的,佛菩萨是教出来的,不是天生的。所以诸位要想参加,就先参加汤池老师的队伍,三年满了就可以被选上了。
  丹斯里:这位发问的同学,你没有写名字,过后来找我,我要抓住你。下面还有没有发问?我尽量鼓励你们,就是同学们尽量抓紧这个机会,我如果不是 当主持人的话,我坐在下面,我最少有一百个问题要问师父。因为你们可以想怎样来护持,我们老和尚尤其在马来西亚这块土地,我知道有许多海外的同修,还有马 来西亚的同学,你们可以想一想一些什么方法。如果有疑问的,可以趁这个机会,问我们尊敬的净空老和尚。这边有个问题,师父,是我们宋会长提的,宋会长的问 题有两个,一定要提一个,不然以后他不请我吃饭。
  问:问题是南北极积雪, 因众生业感而加速溶化,七年内海水将上升六十五米。如果真的上升六十五米,那就是大灾难,许多国家将被淹没。请问马来西亚这个地方,净宗同修多年来(这个 很重要)真诚念佛的功德,是否可以幸免於难?这是一个共业的问题,共业的问题请师父您答。下面还有更刁钻的问题。
  答:现在全世界气候产生很大的变化,这个地球变暖了,温度不断 在上升。不学佛的人不懂得这个,他们都是从科技物理上,来论断这桩事情。学佛的人知道,佛在大乘经上告诉我们,水是贪心,贪心增长就有水灾,带来水灾;瞋 恚是火灾,就是温度上升;愚痴是风灾;傲慢,贪瞋痴慢,慢招来的是地震,不平,地震。所以佛教导我们「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」,那就真的是有效。但是共 业、别业这个差别很大,我们个人修个人可以免於灾难,但是没有办法化解共业,这是一定要懂的。这是南北极的冰溶化速度很快,我听到这些报告之后,我特地到 纽西兰去了一趟,我去上到库克山,就是靠近南极最高的一座雪山。我们从山下乘直升飞机上去,上去之后飞机落在冰川上,我下来手往地上一摸,全手是湿的,这 个让我很惊讶。因为我在二十多年前,我在加拿大温哥华,到过加拿大的冰川,我去看过,那个时候我们在地上抓一把冰,很凉,洒出去之后手上没有水,手是干 的,这是正常。
  现在这个冰川手一接触,手全是湿的,这个溶化速度太大,非常吓人。所以我下了山之后,我跟大家说,我说科学家说南北极的冰,大概要三十年才会溶 化掉,我说这个说法不可靠。据我们自己亲自去看的,看出这个现象,我估计七年到十年,不会超过十年,所以这很麻烦的一桩事情。南北极的冰如果溶化,海水上 升,沿海地区都会被淹没。更可怕的是高山,高山积雪溶化之后,很多河川水源没有掉了,你说中国的长江、黄河,印度的恒河,如果水源一断绝之后,这个流域养 了多少人,他没有水喝了、没有水灌溉,这个问题比什么都严重,现在大家都著急。科学上的方法这是治标,佛法从人心上是治本,应当是标本兼治,所以现在我们 推动多元文化的教学。
  这次儒释道这个会可以说这是头一次,从来没有过儒释道三家合在一起,来办个讲座的。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有世界各个宗教统统提著,不止儒释道,伊斯 兰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、犹太教、印度教都可以来,我们统统办个多元文化的讲座。以每个宗教里面,他们所说到的伦理、道德、因果,这三个都非常接近,都有共 通点,我们一同来学习、一同来劝导世人来觉悟,一定要回头是岸,这个灾难可以减轻、可以推迟。所以佛法讲得很好,「境随心转」,这个世界所有一切物质变 化,与我们的意念有密切关系。如果人人都能够修十善业道,这个灾难就没有了,冰也不会化,都会能恢复原状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但是我们讲的科学家不相信, 科学家说你拿证据来,我们拿不出来。实际上证据真的在面前,他很难接受,可是我们不管他能不能接受,我们要认真努力去做。佛教给我们自度而后就能度人,自 己不能得度,想帮别人帮不上,这点我们明白就好。希望将来这个讲座,能够演成为多元文化学术讲座,这就更好了。
  问:下面同学有没有发问?没有,我还是回到预先他们写上来的。师父,这边有个问题,他大概有几个问题我挑一个,师父一直叫我们不要杀生,他说会有因果果报,如果发生中国那样的鼠疫,那我们杀还是不杀那成千上万的老鼠?他的问题是这样子,这个问题有点刁。
  答:这个问题完全在信心,如果你真的相信这老鼠可以沟通,你能 够劝导这些老鼠也断恶修善,它就不会生病,它也不会传递这些瘟疫去伤害别的众生,所以这个要有信心。这些灾难,瘟疫是灾难里面非常严重的,最近我看到世界 卫生组织一份报告,他说在过去二十年前,曾经发现将近三十种的病毒,新病毒,以前没有过的。最近五年发现了一千一百多种,他说非常可怕,没有疫苗可以能对 治。所以他发出警告,希望全世界对传染病,要特别小心来防止。如果一旦发生之后,这可能会影响很大,据估计会死很多人,有这么个消息。所以我们知道,这是 很可能的,为什么?污染太严重了,海洋的污染、水资源的污染、动植物的污染,都变成不正常了,人为占一大半。你看饲养的这些家畜,都用不正常的方法,这不 是自己找来的麻烦吗?连蔬菜、稻米都要用化肥、要用农药,好像没有这些东西它不能生长。
  过去没有发明这些东西之前,那些人怎么活的?为什么会吃得那么好!会吃得那么健康!现在用了这些新的科技,人反而是带来许多的疾病,这个确实值 得我们很冷静去思考。所以汤恩比博士就提倡,要想人恢复到健康的生活,一定要恢复到古代用人工种植的方法,才可以做得到。他不赞成科学技术这些方法,他赞 成古代那种人工的方法,这说得很有道理!可惜现在人,他麻木了,他不相信,说真话不相信,说假话相信,现在人普遍的听骗不听劝,这就难了。他认假不认真, 我们讲价值观完全颠倒了,这才是人类、地球大灾难的根本因素,我们必须要知道。我们相信,不怀疑,我们自己认真学习,也要帮助能够接受的人,接受的人愈多 愈好,回头的人愈多愈好。我们来帮助这个地球,帮助一切苦难众生,我们大家都在这个地方努力,希望不要让我们失望。谢谢大家。
  问:同学下面还有没有发问?没有。师父,这边有一位同学他有四个问题,我就挑一个,就是请问师父,如发心精进学佛,念念为众生服务,但家庭障碍重重,我还是突破出来服务,令家人很不舒服,只有默默的付出,这样做如法吗?
  答:如果一个人真的觉悟了,真正发心,一定得三宝加持。你首先 对家人服务,家人都被感化了,那就不是你一个人对众生服务,你全家对众生服务。如果说家人都不能感化,那你想要感化外人,就很困难,这是一定的道理。我们 想想古时候的舜王,你看舜王他的成功靠什么?首先感化家人,然后感化邻里乡党,然后才能感动到国家天下,这是必须要知道的。家里人不能感化,想到祖宗教给 我们的,「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」,一定我做得不好,为什么他们没有能感化?所以你处处往自己想,天天改过,天天自新,决定会感动你一家。舜王本事就是这一 点,他处的环境是非常恶劣,他的父亲、继母,父亲听继母的话,还有个弟弟,继母生的弟弟,三个都想置他於死地。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,他用三年的时间把 他们感化过来。什么方法?天天想自己的过失,真的不见别人过。他认为他父母兄弟都没有过失,自己做得不好,惹他们生气,天天改过,所以他变成圣人。我们学 佛要从这个地方学起,从自己做起,从自己家庭做起,从自己道场做起,这个比什么都重要,这叫真正踏实,真正在根上扎稳了。然后你再教化众生,自然就感动十 方。
  丹斯里:谢谢师父。
  问:师父,这边还有个问题,就是请问师父,儒释道的学习是同时进行吗?必须在一年中落实吗?还是先学《弟子规》、《太上感应篇》,然后再学《十善业道经》?感恩师父慈悲开示(希望你过去四天都有在这个课堂里面),请师父开示。
  答:儒释道学有次第,先落实《弟子规》,然后落实《感应篇》, 再落实十善业,这是有次第。可是在行门上它互相融摄了,也就是每句里面都包含一切,大乘经上讲的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。譬如《弟子规》里面讲的「父母 呼,应勿缓」,这句里面具足圆满的十善业道,具足圆满的六度万行,具足圆满的《太上感应篇》。所以是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慢慢契入这个境界,这是佛菩萨境 界。可是我们学的时候,是从最基础的地方去学,读三样都要读,应用的时候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这个非常重要。你要是想到这个,你心里就已经有分别执著,那 就错了,分别执著离开,一切法是一法,一法就是一切法。
  丹斯里:我们时间还剩下五分钟,这边底下同学有没有发问?没有?有。
  问:净空老和尚您好。弟子有个问题,就是说现前我们都很提倡儒释道之学习。一些老修他们在过去都已经一句佛号,然后一门深入的修习,或者是《弥陀经》,或者是《无量寿经》,现在再提倡这个儒释道,可能他们会觉得不习惯,在修习上是否能够成就?谢谢老法师慈悲开示。阿弥陀佛。
  答:这个问题,《十善业道经》上讲得很清楚,你如果是没有儒释 道的三个根,没有这个基础。佛经里面一展开,大家都看到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这基本条件。善男子善女人的标准,就是十善业道,没有十善业道那就不是善男子善 女人。虽然修学佛法,怎么样用功都变成佛学,不是学佛。为什么?经典上讲再多东西,你能说得天花乱坠,你也能够写很多文字,可是对你的心行没有起作用。你 的思想,你看「常念善法,思惟善法,观察善法」,这个你都没有做到。没有做到,从前李老师告诉我们,你该怎么生死还是怎么生死,该怎么轮回还是怎么轮回。 你所学习的什么好处?阿赖耶识里头落了金刚种子,你这一生不能成就,你来生无论在哪一道,遇到佛法再接著再学。必须要有根,有根它才能够茁壮开花结果;如 果没有根,就是永远在花瓶里面的盆栽,好看不管用,这个道理一定要懂。所以我们明白了,纵然过去没有学过,现在回过头来补!补扎这个根,不需要长时间,一 年时间足够了,一定可以能够把这个根补起来。补起来之后你是活的,无论你学哪一门,那个进步就太快了,就真正会有成就,千万不要把根疏忽掉。
  丹斯里:刚才那位发问的是王同修,其实我最后一个问题是要准备给他,他自己发问。师父,我们时间到了,可是做主持人,我最后代大家问师父多一个 问题。我们知道本师释迦牟尼佛,讲经弘法四十九年,师父明年是五十年了,我们马来西亚这边国土非常感恩净空老和尚,来给我们这块国土加持,还有进行教育的 工作。我想代大家问一下,老和尚明年五十年讲经会不会再来马来西亚?
  答:佛陀常常告诉我们,「佛法因缘生」,诸佛菩萨的示现我们今 天讲弘法利生,主要是缘有没有成熟?如果这个地方缘成熟了,诸佛菩萨都来;如果不成熟,这些菩萨们都离开了,所以这事情要缘成熟。看到诸位这么样的热情, 尤其是希望能够发心做到两百个实验点,像汤池的实验点,这是不可思议。真正有两百个实验点出现,马来西亚就救了全世界。大家这样热烈发心,我们就不能不来 了,所以缘分第一,缘分摆在第一。
  丹斯里:诸位同学,大家满意师父的答案。那好,我就把时间就交回给我们两位司仪,结束今天的交流会,谢谢。我们大家再起立,以一个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师父。
  感恩尊敬的老法师慈悲开示,感恩丹斯里李金友,恭送老法师,丹斯里李金友伉俪,及诸位嘉宾离席,恭送诸位法师,恭送诸位嘉宾。





<< 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訂閱 文章 [Atom]